20190206002732 95

打著《無間道》編劇麥兆輝之故,加上與搭檔莊文強合作的《竊聽風雲》系列票房與口碑都算告捷。換句話說,香港自從1997年之後,成功的三部曲案例,麥兆輝居然可以參與了兩套,算是相當不容易的(另一套應該算《葉問》系列)。
麥兆輝出身警眷世家,加上香港在早期收賄風暴中挺過來,靠的就是『廉政公署』(ICAC),換句話說,ICAC這個單位幾乎可稱為翻轉香港警界治安的一大防線。對於這麼具有高度公信力與執行度跟影響性的單位,你如果是編劇,請問你要怎麼打造這個神秘又具備高度道德潔癖的神聖單位?
 
=============以下有雷我是分隔線============
 
我認為麥兆輝打磨《廉政風雲:煙幕》(Integrity )確實也是有意要朝向三部曲的概念發展,加上本片靈感改編自真實故事(只是沒有刻意打造成這個路線),可以理解的是,假設寫是真實故事,那麼廉政公署可能會被翻舊帳,到底過去有多少沒清乾淨的爛帳,說不定還會影響牽連到現在線上人員。
 
既然片名標題打上了『煙幕』,身為觀眾,本質上就是難以看清楚。廉政公署這個充滿神秘感的單位,更讓所有秘密可以多了合理轉折與佈局。因為廉政公署裏頭有太多秘密,又不能對外說。就連夫妻兩人,理論上應該是無話不談的,卻也因為職業屬性而無法對另一半吐實。
 
造就了廉政公署有著最高的部門通婚率與離婚率,能理解的只有內部人員,無法理解的,也就是被那些秘密包裝的任務。搞久了,誰能看穿真實情感?
 
劉青雲與張家輝之間的角色辯證,是這戲的可看之處。故事敘述就在一起公司行賄海關,廉政公署高層劉青雲找到了張家輝飾演的這號證人,豈料就在開庭前夕,證人反悔出庭,擔心自己安危,躲到澳洲避風頭。劉青雲為了能夠順利起訴,抓到行賄風波中的幕後真兇,找各種蛛絲馬跡。
 
《廉政風雲:煙幕》最可觀之處就是ICAC的執行細節,任務編組、分工、調查,如何引誘被告變成污點證人,種種心機角力過程,都是這故事文戲成功之處,也是麥兆輝修煉多年的能力。
 
張家輝這個角色的難以捉摸,也是這故事有趣之處。這角色反反覆覆,看似充滿道德使命感的角色,最後居然成了背叛道德。畢竟是他向ICAC 檢舉,才能有往下一步辦案的空間。
 
這又回來為何一個好編劇想要拿自己最喜愛的執法單位開刀,你覺得他會怎麼寫?寫ICAC很神威,找到各種細節開刀成功?那也太簡單了。
 
這裏真的有雷,沒看過片的人請速速離去。
 
原來麥兆輝要寫的是:外人如何顛覆ICAC,如何透過你ICAC那些縝密組織底下的各種規範,找到各個突破點,還能力保策劃者可以全身而退?張家輝這個看似善良的道德魔人,為了一圓學生時期想要考取ICAC的熱誠,無緣變成道德制高點的執法者,成了幫人做帳的會計師,從冰冷數字找到扳倒企業巨佬,這份興奮之情,足以自成一道信仰。
 
不惜毀了他人,也要往那魔道走去。
 
路上耽擱的,都是絆腳石,所有謊言都是應該的,為了是圖一個兒時承諾的純真想法。
 
當然不能不說麥兆輝編了個滔天大局,讓觀眾懷疑自己判斷,說出來的有幾分真?你看的又有幾分假?
 
《廉政風雲:煙幕》不似過往港片的賀歲風格,取代的是考驗觀眾腦容量,如何提高捕捉細節能耐。這些年觀眾也精明,知道你越單純設計,背後角色的佈局更是一波接一波,至於合理與否,觀眾散場時的驚訝多些,還是驚嘆多些?就是答案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