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 立體書封

身為特斯拉投資者看《馬斯克傳》的想法。文字很長,有興趣的人可以慢慢看本書摘。

前提:童年那部分就不納入想法,但馬斯克童年被霸凌很慘。與父親相處不佳,個性總結是對於工程物理數學極度熱愛,文史涉略非常廣。喜怒無常,個人懷抱挑戰沒人挑戰的目標(有被虐體質,不願意過太爽),信奉第一性原理,排斥外界冠上首富帽頂,因此沒有買豪宅。

一:一年要生產2000萬量汽車是馬斯克真實「理想」,預計2030年實現這個目標。

豐田2022年度交車1043萬輛,福斯830萬輛,今年度的目標在景氣不佳中,特斯拉仍保持180萬輛交車目標。預計2024年超越賓士、BMW。2023應該超越AUDI。

二:全自動駕駛小車是終極目標,不是唬爛的。

 

強調沒有方向盤、踏板、鏡子。但礙於法規問題,設計團隊希望馬斯克能折衷現實,生產出可以開的小車,比全自動駕駛小車來的務實。但馬斯克目前沒有同意。

2.5萬美金小車外型會接近Cybertrunk的線條感(也有人說會接近Model Y的縮小版),本來要在墨西哥超級工廠製作,但最後為了配合工程師居住就近調整,馬斯克決定小車會在德州生產,(不知道為何會外傳柏林廠要製造。

三:每週安裝30個太陽能屋頂,相較於原本預期的1000個屋頂相去甚遠。

要達到馬斯克口中未來能源業務會跟電車業務佔比相似,顯然還有很大差距。落差如此大是因為施工難度頗高,加上招聘人員無法跟上施作效率。

四:刪除車用感應雷達,其實是受限晶片短缺,導致自行研發的「鳳凰」雷達系統無法順利運行(但馬斯克還是有留下該組研發團隊持續研究)。

最後馬斯克堅持刪除雷達系統,引發內部工程師不滿,汽車部門總裁羅姆吉倫反對,果然羅姆最後走了。

2021年拆除雷達之後,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嚴格調查。273件特斯拉使用駕駛不同等級的輔助駕駛,其中有5件導致死亡。沒有直接關聯是否與雷達有絕對關係。

五:關於繳稅那件事。

2021年初,特斯拉股票每股站上280美金,也讓馬斯克變成全球首富,身價1900億美元,超越貝佐斯。

同年10月站上一兆美元市值大關,後來11月創下414元,使得馬斯克得到超高獎金,讓他在2022年初資產淨值達到3040億美元。最後也因為要繳稅,出售了特斯拉股票支付110億美元的稅金,成為史上最高的單筆稅金,足足是SEC五年預算。

也因為身價變態高,他無法閒賦下來,就執行了目前人生中最難以理解的買下推特這回事。

 

絕大多數特斯拉持股者都很不爽股價因此被殺到脫褲子。但如今卻沒料到,推特真的變成xAI 訓練語言模型的介面了。

六:Cybertrunk何時量產?

馬斯克最早的理想,希望特斯拉的皮卡車要非常俱備未來感,像《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電影中會出現的車子。

後來,Cybertrunk的前世今生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為了做一台來自未來的皮卡車,馬斯克思考材質是否能用不銹鋼?

最後經過特斯拉/Space X材料工程副總裁查爾斯柯伊曼開發出超硬不銹鋼合金,採用冷軋技術,不需要加熱,夠硬,又便宜。

最扯的是2019年8月完成設計,逼迫團隊3個月內要做出一輛真正的原型車。

畢竟正常前提,超快速完成一輛原型車,至少需要9個月,但特斯拉團隊居然真的能在3個月完成,當然,後來的事情大家都記得。

在發表會上宣布防彈且能防外力強烈撞擊,結果因為伊隆弄錯順序,假設先對車窗丟鉛球,再用鐵鎚撞擊車門,那麼一切將會猶如原先設想。奈何先重撞車門之後,再丟鉛球,導致車窗框變形而無法維持防彈效能。

隔天股價還大跌6%,但這款車目前已經收到2百萬台訂單,伊隆上次電話會議表達這款車要能實現正的現金流可能要超過一年半,大家很期待11.30交車典禮時,到底定價如何,以及具體達到第一階段25萬輛交車。畢竟這台日後產能全開的目標必須是年交車150萬輛。

讓我們期待Cyber的產能爬坡階段。

七:馬斯克的10個小孩與父親節。

你人生不可能只有工作,你的生活才更形塑真正的自我。

 

馬斯克真的擔心人類出生率過低,除了親自示範生了十個小孩。甚至幫妹妹出試管寶寶的費用,我個人覺得馬斯克會這麼極端生小孩,因為跟首任妻子的第一個小孩出生十週後不幸過世有關。

 

後來為了追求效率、安全,馬斯克與首任妻子Justine Musk透過試管生了雙胞胎格里芬和賽維爾(後來18歲時,變性改名變成為Vivian Jenna Wilson,還跟馬斯克斷絕關係),兩年之後產下三胞胎達米安、薩克遜、凱。

 

即便生了五個小孩,最後這段關係還是離婚了。

 

第二任太太妲露拉·萊莉經歷兩次結婚離婚,足見要跟馬斯克維持長期關係,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情。兩人是真心有相愛,分手還是好朋友。

 

妲露拉·萊莉甚至跟馬斯克與首任妻子生下的小孩關係都非常良好。

 

馬斯克現階段跟藝術家格萊姆斯已經分手(天曉得何時會複合)。

 

兩人生下馬斯克最常帶在身旁的X寶寶,後來透過代理孕母生下女兒Y。

 

馬斯克成為9個小孩的父親,確實是為全世界貢獻良好出生率。同時根據本書記載,目前馬斯克又透過代理孕母生了跟格萊姆斯的第三個小孩,命名為塔烏(Tau)。也讓馬斯克正式成為10個小孩的父親。

 

疑,哪裡怪怪的嗎?第一任2+3=5,第二任沒生,第三任3個,另外兩個是誰生的?

 

最不被外界知道的,其實是馬斯克捐出自己的「兩億」給了Neuralink的營運高管席馮齊莉絲,齊莉絲「也」生下一對龍鳳胎。起因是馬斯克鼓勵齊莉絲可以當個好媽咪,齊莉絲表示不如你給我你的兩億。

 

就這樣,兩億變成新的一對龍鳳胎了。

 

由於生母同時也是Neuralink的營運高管,她知道馬斯克應該沒有空擔任生父責任。想不,到馬斯克每週至少會花一天在「這個家庭」,陪伴龍鳳胎,還會幫忙餵飯。即便這樣的代價就是深夜仍需要開會議。

 

但是,當齊莉絲生龍鳳胎的時候,馬斯克完全沒有告知當時的伴侶格萊姆斯。

 

格萊姆斯甚至跟齊莉絲也是好友,導致格萊姆斯氣噗噗。(誰不會?手心拍手背)

 

反正馬斯克跟格萊姆斯大概一直保持相愛相殺的狀況,跟齊莉絲則是少數保持相當和平的關係(畢竟這段只有辦公室關係以及養育小孩的關係,但要說兩人真的完全沒有來電?我個人沒有非常相信啦)

 

馬斯克對於賽維爾變性改名變成為Vivian Jenna Wilson很傷心,即便能接受變性,但對於姓氏斷絕父子關係耿耿於懷。

 

馬斯克還因為小孩不爽他沒問過他們就把跟教宗互動畫面貼到推特,小孩希望爸爸日後要問過。馬斯克一氣之下退出與三個小孩的群組,並且叫人請小孩馬上立刻現在飛回美國。

 

馬斯克這種有點不近人情,老實說,對自己小孩不用這麼刻薄。畢竟他們不是你員工。我想馬斯克應該有後悔對這三個小孩當時的舉動。

八:關於跟蓋茲的不爽

馬斯克沒有助理,一切是他自己回電寫信,讓擁有「助理團隊」的比爾蓋茲深感不可思議。

蓋伊希望馬斯克能幫助蓋茲齊下慈善基金會中五個專案,分別是難民、美國學校系統、愛滋病療法、消滅特定蚊蟲以及基改種子適應環境。

 

結果因為馬斯克知道蓋茲曾經放空特斯拉為之光火,即便放空讓蓋茲虧血15億美金,但蓋茲旗下資金管理人並沒有完全回補倉位,導致這兩位首富後來合作破局。

 

蓋茲後來在其他場合還是有稱讚馬斯克的創新,馬斯克對蓋茲則是嗤之以鼻,之前還貼照片消遣他。

 

九:關於馬斯克的爆能模式與魔鬼模式

 

馬斯克永遠在幫自己挑一個無人造訪的戰場,習慣分身乏術、燃眉之際的那種快感。痛苦且快樂著,不習慣安逸,樂於挑戰。

 

他正在走一個人的武林。誰會沒事同時創業這麼多家公司?

 

由於固執且懂工程師的編碼,跟他共事絕對不像文組出身的賈伯斯那樣發下願景就好。

 

馬斯克親力親為的程度(這裡就不提他睡在工廠的行為了,上本書有提到),會讓很多工程師無法接受,加上緊迫盯人與暴怒魔鬼情緒(這點跟賈伯斯、貝索斯都相似)。

 

曾經因為看到Space X的發射台工程師居然晚上只有一個人在值班,就把整批人全以最快速度「緊急召回』。

 

馬斯克正因酷吏性格才能改寫美國當代享樂習慣的工程師基因,但多數人就算前半段很有熱忱,最後也會因為照顧家庭生活而離職。

 

辭職員工透露,馬斯克是一個讓你熱愛並且恐懼的長官。

 

十:收購推特起因是個人不爽

 

關於這個對所有投資股東來說根本是一場惡夢,馬斯克熱衷推特不是新鮮事,但他過於在這社交平台大放厥詞,惹出不少爭議話題,最後要擦屁股的紀錄已經數不清。

 

至於收購過程的交戰是本書一大重點,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翻書,對股東們來說是一場惡夢。

 

當時收購推特很多人還揣測,是否會將這些發文成為另一種演算法資料庫,以利日後機器人使用?

 

現階段來看是根本沒這個局。但是!請繼續看下去。最新進度就是…馬斯克接下來推出的xAI,能否在AI戰局開創新頁?

 

答案就是xAI模型Grok就是用推特上的語言模型訓練,短短四個月到底能訓練到什麼程度?請看下面留言區影片。目前已經超過ChatGPT 3.5版本,但還沒超過4.0版本,但重點是Grok用4個月打花了3-4年的ChatGPT,未來的戲,應該還很多。

 

xAI找來Deep Mind首席研究員Igor Babuschkin擔任總工程師,兩人能合作多久?外界都在看。但馬斯克現在要管理特斯拉、Space X、無聊公司(鑽地洞的那個)、推特、Neuralink、xAI。

還有他相愛相殺的愛情關係以及難解的親子習題,對於股東們來說,特斯拉何時順利量產Cyber、2.5萬美元小車,這才是重返一兆美元市值的核心要素。

 

後記:對於本書作者艾薩克表態出這本書,初稿不會給馬斯克過目,也不給他改的機會,馬斯克居然都能做到,而且本書發表之後,沒有對本書發表半句負面批評,這位首富坦然面對各種公論,並不簡單。

 

感謝你看到這裡,摘要還有很多歡迎討論在下方留言。

 

 馬斯克傳購買傳送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