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1381164 2965946278 wn

三不五時就會看到網路流傳「宮崎駿動畫名言」這類的文章,但這類文章多半通篇20多句話可能只會有一兩句是真的,所以每次看到這類文章都會令我哭笑不得。明明台灣多數家長孩童都可能看過宮崎駿導演的作品,面對這些造假文句卻還渾然不知還熱情分享,真不知道宮崎駿老爺爺內心看到會如何是好?

 

舉凡下面這篇細數幾部影片的「名言」,是「完完全全」沒出現在電影裡面的台詞。再說一次,是沒有出現的。

 

龍貓

名言1:什麼時後我們開始無法像孩子一樣肆意地大呼小叫了

名言2:心理的情緒堆積的像山一樣高 直到溢出來 與其如此 不如永遠像個孩子

名言3:有些煩惱丟掉了 才能雲淡風輕

 

天空之城

名言4:孤獨就像天空中飄浮的城市 彷彿是個秘密 卻從無述說

名言5:你不要太期待轟轟烈烈的幸福 因為它多半都是悄悄襲面而來

 

魔女宅急便

名言6:我們都需要找出熱情所在 即使有時候並不容易

名言7:學會長大 學會承受 學會哭過之後 還可以微笑地擁抱爸爸媽媽

 

神隱少女

名言8:只有一個人旅行時 才能聽到自己的聲音 它會告訴你 這世界比你想像中還寬闊

名言9:人們常常會欺騙你 是為了讓你明白 有時候 你唯依應該相信的人 就是你自己

 

霍爾的移動城堡

名言10:人生中遇到的磨難很多 我們越成熟 卻也越膽小

名言11:在最糟糕的絕境中 才能激發出最好的潛質 從而變得堅強又勇敢

 

網路上這票名言錄大概真實出現在片中的約莫只有兩句話。

 

其中一句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神隱少女),這句算是最被常來用在考試之後的消遣話語。

 

另外一句則是「不會飛的豬只是平凡的豬」(紅豬)。但因為這句能被運用的範圍較少,加上《紅豬》普遍來說並非影迷喜愛的前三名,所以影響力較小。

 

影迷多半很容易被《神隱少女》中「以訛傳訛」的網路名言混淆視聽。

特別是這句:「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這句根本不存在片中,為了求證這回事,我還半夜播放《神隱少女》看完。確定全片完全沒這句台詞。畢竟真的可能會有人拿這些網友自創的心情小語當成電影裡的台詞,接下來一傳十,十傳百。內容農場為了求點擊率也分享這類文章,就更助長了這類歪風。完全沒盡到媒體理應有查證的新聞倫理學。

對了,下面這幾句引述自《神隱少女》的台詞也是〝完全不存在〞!為了避免大家繼續傳,必須點出來

 

「這世上有一條路無論如何也不能走,那就是歧途,只要走錯一步結果都會是粉身碎骨。」

 

「只有一個人在旅行時,才聽得到自己的聲音,它會告訴你,這世界比想像中的寬闊,這個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機遇,而絕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還是得自己走!」

 

其實現今社群網路發達,不少部落格或是寫者都會喜歡把自己寫的兩三句話當成電影濃縮記事,有些熱愛整理的朋友可能就四處蒐集這些心情名句。還有些網友熱愛傳播「名言錄」,但對於名言真假與否,完全不會求證。這就是台灣當代的資訊爆炸之後突顯的思維淺碟化。

 

人們都在追求「金句」,好像那些金句可以換出一碗溫暖的心靈雞湯,網路上這樂熱愛分享名言金句的人四處都是,有些真的就是心情舒發的人間異語,挺有趣味。但這種「以訛傳訛」的電影名言,拜託可以把這篇文章傳出去,打醒那些之前誤分享的人,這些台詞明明看起來就像假的,完全沒在電影裡出現過為什麼還會分享呢?

 

回到寫這篇的初衷,也就是網路金句/內容農場的真偽性。之前大家是否還記得曾有一篇湯唯去英國遊學打工的勵志故事?查「湯唯:被封殺後我在英國街頭賣藝」應該就會查到,之後也被求證為子虛烏有。另一則寫得更有模有樣,是姜文如何教育訓練他的小孩。只要查「霸氣教育!鷹爸「姜文」帶著兩個孩子去新疆一年後,竟然… 身為父母的你 一定要看!」這篇筆觸口吻還真像姜文作風,讓我還直接向姜文工作室的朋友求證,想當然,這篇也是假的。

 

為何網路會有這麼多假文章,這類統被歸為「知音體」。通常都是會有極具煽動力的標題+感人故事+催淚勵志。所以這類文章就算是假的,藝人通常也不太會提告。畢竟這些故事某種程度上都在傳達良善價值,只是,網友杜撰拿藝人名字消費,若不知情者,就容易散播這些文章出門。下次看到很勵志動人的金句或是藝人故事,麻煩分享前請三思,除非你本來就不在乎真偽,瞧瞧內容也是挺有共鳴的就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