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432 53


泰國鬼片這幾年在影迷心中的驚悚地位從《鬼影》、《邪降》、《鬼四虐》等片後奠定了收看基礎,然而這幾年鬼片水準參差不齊,令泰國鬼片的核心粉絲不免信心大打折扣。
今年泰國就靠兩部轉型鬼片注入觀眾滿足度,先是《淒厲人妻》大破票房紀錄。不過,《淒》片販賣的是通俗趣味與感性愛情哲學,並非正統的鬼片模式。倒是另一部票房力作《我死在去年夏天》依循古法釀造,實踐泰式鬼片精神,音效與攝影鏡位、晦暗色調創造不安感。更難得的是,本片是另一種形態的多段式敘事手法,把一段單純的青少年出遊發生的意外致死事件延伸成多面向探照同儕問題、怪獸家長、明星學生、青少年認同等問題。換句話說,這片算是鬼片版的《告白》了。
過去泰國鬼片的多段式拍法,多半是各自為政,每一段之間沒有關聯。但《我》片三段彼此交涉。首段吉帝塔當司里吉導演走的是傳統手法,犯罪者與被害者因鬼片元素倒致最後立場交換,也提到了當父權/母權在青少年的生活秩序瓦解後,會產生什麼樣的風波。
第二段是本片精華,斯堤思理蒙空思理導演要談論的是女校之間的身份認同與偶像崇拜,被害者喬伊的好友小敏,兩人從學校功課到戀愛交往以及意見領袖,都處於某種『競爭』壓力之中。從這段反窺首段部分情節,解釋了部分未說明橋段,豐厚了整個故事肌理。第三段才是真正的回馬槍,薩郎羽吉拉朗拉談論死者家庭角度,被害者為何會產生自殺念頭,細說從頭,原來所有問題源頭最終指向家庭。這樣的壓力令人不寒而慄,原來,任何細小的對待都會是一個怨懟種子,何時萌芽生長惡念?你永遠無法預測。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