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4044 99


韓國人近年急速壯大民族意識並非空穴來風,他們過去飽受異族壓迫入侵殖民。面對歷史,受到中國、日本兩大強權宰割,隨著民族自覺意識抬頭,韓國爆發出來的拼命能量成為近十年來的亞洲奇觀。
電影文化更是韓國的強大出口勢力,而令我們汗顏的是,他們甚至能拍出比華人更原汁原味的歷史劇。一如《弓箭之戰》。
為了描述朝鮮時代的丙子之役,片中的滿族以滿語溝通,並非為了規避拍攝難度而「主客易位」,沒讓滿族改口說朝鮮語,光是這種角色語言設定,就已經超越許多同規格的歷史作品了。
影片敘述一對兄妹南伊與子仁因為父親被冠上逆賊之名而慘遭抄家滅門,他們趁亂軍之中逃到父親友人門下忍辱負重求生存。多年後他們又因遇上滿族入侵導致全城血洗,此時子仁被滿族擄去,南伊想辦法殺出一條血路。全片看著南伊大展射箭本領,讓過去相仿類型影片全失去對決氣燄。
因為故事讓南伊展現弓箭強悍技巧,算風速、角度、拉滿弓時的弦聲張力,甚至還能藉由拉弓轉向拋射出會轉彎的箭,展現一己之力克敵扭轉戰局的本領。滿族一語緣由就和「強悍的弓箭」有關,用歷史上曾經以政經文化強勢宰制韓國的滿族強項,反過頭告訴觀眾:「我們用你們的強項反制想侵略的帝國」,這不就是能動員韓國觀眾以強盛民族意志進場的誘因嗎?雖然丙子之役最終仍是滿族攻下朝鮮,但就歷史角度來看,正史不如野史遠不如有趣,野史裡的小人物滿足創作者恣意想像,也滿足了大韓民族爆衝的民粹意識。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Count位訪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