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1215 55


導演程偉豪在上部劇情長片《紅衣小女孩》展現出色的驚悚氛圍,先不論最後鬼怪現形時的動畫效果是否引發兩極聲浪討論,就《紅》片對於驚悚鬼怪這門功課的基礎學分,程偉豪確實是帶給台灣影壇無限驚喜。

 

本片光從英文片名Who kill cook robin就可闚出幾分趣味,拿這首經典兒歌歌名暗喻故事核心,無辜的知更鳥為何死了呢?到底誰是兇手?隨著故事抽絲剝繭,莊凱勛飾演的社會組記者多年前目擊一場車禍後,本來想拿來當大新聞,卻因照片模糊而缺乏爆點。沒想到這場車禍的未解之謎,多年後竟引發他身邊人們的道德核心大地震。這故事幾段支節細處都處理地非常好,如最基本的報社場景與查證過程都比起過去同類型來得有說服力。

 

《目擊者》讓每個演員都有適切發揮,就連本來看似戲份應為配角的李淳與柯佳嬿,都在關鍵時刻成了扭轉全戲重點的狠角色。更別說前一回在《紅》表現驚人的許瑋甯,她與莊凱勛在最後一場記者會時的眼神交鋒,配合結局的剪接節奏。隨著莊凱勛講冷笑話而揭曉殘酷血腥謎底,還得對看許瑋甯露出各懷鬼胎的眼神。話中有話的弦外之音使人打了個冷顫,還因為冷笑話而笑出聲,這場結尾足稱完美。這段「最後一頁最可怕」,是真的很可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