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0718 12


兩性文章裡總熱愛討論「正確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才能有好的解答」,其實這件事根本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我們多半的幸福是建立在某種執拗的錯覺,沒有理由的一見鍾情,女性在男性追求下尋找屬於她的崇拜感或是安全感之後,才有可能同時讓兩個人成立「對的時間」這回事。
韓國片《錯戀》(Right Now, Wrong Then)裡,電影導演韓春秀為了打發閒暇,偶然邂逅了一名女子尹熙敬,韓春秀一眼見到就驚為天人,本來只想當作一場豔遇就好,沒想到之後又再碰到,這時搭訕言談,透露了導演身分,碰巧女子雖未見過他作品,但早已耳聞韓春秀是優秀導演,內心頓時撇除古怪陌生人搭訕的疑慮。
兩人到了咖啡店相談甚歡,得知女子從模特兒轉職畫家後,導演直呼想看她畫作。看了畫風也等於能推論幾分作畫者的心理狀態,兩人漸生好感,邀約晚餐之後再一起赴女性友人活動,就在與女主角的朋友聊天過程中,韓春秀這才透露自己已婚身分,女主角醉悶離席休息,一場曖昧就此了結。
這齣戲分成上半與下半兩場,上半場為「那時對,這時錯」,下半場則為「這時對,那時錯」。有著與上半場一模一樣的場景,但對話之間略有幾句擦槍走火,上半場咖啡廳或畫室裡頭的好感流動,到了下半場居然有幾分敵意尷尬,然後最大不同就在於,韓春秀晚餐時酒後吐真言,自爆已婚身分,但第一眼見到尹熙敬就很明確地知道有愛情的感覺,最後甚至哭泣到不能自我,還隨手拿出戒指套上尹熙敬的手,後來到女主角友人場子時,沒被逼問八卦,倒是失態脫光光,但尹熙敬幫他化險為夷。
故事的差異就在於導演「已婚」身分的坦誠與否。前一段因為被逼問才自爆,讓女子倒盡胃口。但第二段坦白從寬,反而給了女子更多浪漫想像;前一段著墨在男主角看出女主角有多麼不同之處,第二段則是男主角讓女主角覺得他很特別,因為明知自己已婚,卻還是無法隱藏對她的好感,而且又知所進退地表達遺憾與難過。看起來還真像普世裡那些玩咖男人,既想保有自己的安穩婚姻,也想出軌偷吃,或是談一場柏拉圖式的邂逅精神之旅。
《錯戀》藉由同樣的角色、場景、對話模式(部分台詞相似,但隨著第二段有所差異而有顯著角色心境轉折),討論到不願面對的真相在曖昧對象面前如何展開。愛情就是如此,同樣的言談機制,可能因為幾句話轉折而踏上不同結局,特別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愛情,當你努力想要從遺憾中尋出美感的時候,你可能得概括承受所有的道德風險。
關鍵字:Right Now, Wrong Then、洪尚秀、錯戀、 지금은맞고그때는틀리다 、这时对那时错
連預告片都有一點巧妙之處,你看出來了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