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th=


你想過嗎?你是不是一輩子都在和同一種類型的人交往談戀愛?長髮、短髮、談吐,你喜歡的音樂或電影,你嚮往的浪跡天涯方式,你理想中的生活腳步,你渴望的人生命題。你都在找一個相仿的伴侶,那個人,長得有點像他或她,那個人,是你愛情裡的影子。

《凱西五號》敘述一位男子TACO在捷運月台搭訕了一名叫凱西的女子。他開場就說:「妳很面熟。」女孩說:「這樣的搭訕方式也太老套。」TACO說:「不,她們都一樣,都叫凱西。」這時女子看了一下身上掛了個凱西的標誌,忍不住覺得這樣的開場白俗氣得可以。

TACO這時說,他的每一個女友都叫凱西,她們英文名字真的都叫凱西。而且因為被第一個凱西甩了之後,他深切地覺得這命運好像詛咒了他一般。他喜歡上的每一個都叫凱西,每一個都長得一樣。慢慢地,這些女子會讓他搞不清楚記憶,他選擇用號碼來分辨每一段戀情的起訖時間點。
愛情裡最怕的一句話就是:「其實你/妳只是一段替代品。」沒有人想當另一個人的影子,那對彼此並不公平。

從上一段還沒療癒的狀況之下,就冒險走到下一段感情。儘管大家說解決失戀最好的方式就是談下一段戀情,然而絕多數人在這樣的情況中,都會不慎尋找類似前情人的分身。你們有著相仿的默契,有著類似的品味,這樣的前提之下,當然比較容易順水推舟搭上同條愛之船。

於是,你愛的人或許每段關係都長得不太一樣,個性也南轅北轍。但你不能否認的是,你永遠會想用原本的愛情模式套用在對方身上。愛情是一件最難「因人而異」的事,我們都會信誓旦旦地說,不,每一段都不一樣。假設每一段都不同,那麼分開的結局,反過來,很多又相仿了。

凱西不管到幾號,你永遠在期待節奏相仿的愛情能誕生出些許差異火花。凱西可以是五號六號永遠止盡地繼續掛上數目區分,愛情的同質性是無法逃避的終身課題,最殘酷的是,你以為對方不是凱西五號,但對方早就把你編在凱西五號。

凱西五號,可以是任何人,可以是每一個複製上段感情的代名詞。你不想承認,也沒關係。不同的開場白,相似的結局,似曾相識的過程,一直都是愛情裡逃不掉的輪迴咒語。
凱西五號與主桌的映後座談

凱西五號粉絲團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