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136 9


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不是問我筆名由來),那就是:「請問我很想從事創作,我想拍電影,我該如何準備我自己該有的能量/拍片技巧?」
其實遇到這一類的問題我都想說:「親愛的,多去參加比賽就好了。」(絕非公關口吻)
真的,就是比賽。比賽是一場大型華山論劍,不管是逼自己,或是到比賽場子上認識其他參賽者甚至是評審們。怎麼想都是一門值得投資的學分。
因為只有不斷地拍片不斷地投身其中才有可能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我們以前大學拍片時也是需要下海編故事、取鏡位、當演員、進剪接室、下音樂點等後製過程,最後看到千辛萬苦做出來的作品時還是覺得不如預期。所以沒有透過多次練習,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到底自己的能力可以到哪裡?
有人以為自己當導演很不錯,但其實他下海演更好。有人適合當編劇,因為他有想像力。有人適合當製片,因為他有統合力。有人適合做美術,因為他有過人藝術天份。每個位置都是需要練習的,沒有練習拍片,一切都只能停在紙上談兵(咦,是在說我寫文章的嗎?_
之後參與多次活動評審後更會領悟一件事實。不管是金穗獎或是其他名為大大小小的影片競賽活動。
那就是普遍來說,學生組的能量都大過於社會組。
20181220085137 84
我覺得學生時期的純粹感能讓作品更真實,但我也不諱言,許多社會組的可能持有硬體資源而讓作品成熟度強化些許。不過這幾年來的數位設備與程式日新月異,所以我覺得社會組和學生組之間的作品完整度差距正在拉近中。
然後我看到了這場「MOD互動微電影創作」活動
我真的很想逼我的學弟妹們快來參加。把參加比賽當作課後練習也罷,變成課堂作業更好。這真的只有加分沒有扣分呀。請仔細看看獎金部份。
MOD互動微電影校園組:冠軍12萬元、亞軍8萬元及季軍5萬元。
這樣的獎金相信對於長期參與比賽的朋友來說,這獎金真的不算少的了,我個人甚至覺得是高的。想想能把學校作業拿來報名絕對是「一石二鳥」。而且這活動也對指導老師太好了吧?我整個內心有個「登愣」的配音。
為鼓勵老師參與大賽,括弧內之數字為主辦單位額外頒發得獎隊伍指導老師之獎金,微電影校園組冠軍獎金+指導老師獎金 = 12萬元 + 3萬元 = 15萬元
我的老天爺呀,連指導老師都可以有機會拿獎金。我親愛的台北教育大學學生們,你們要不要第一個來報名呀?還有我政大和文大的學生們,我會很樂意協助指導的。
我想講比較現實一點就是發現獎金真的不錯,再來就是可以刺激拍片者的創意。講到這裡你大概已經很想要參加比賽了,來看看主題需要圍繞在啥風格之上。
20181220085138 61
然後來看一下需要注意的報名事項,什麼都可以不注意,但千萬不能沒看清楚報名規格,免得作品再好都因為技術問題而出局。這絕對會很痛苦的呀。其實不要不信邪,我就遇過拍好之後交給評審的檔案怎麼打都打不開,最後只能說遺憾。請他回家轉檔再來過,但這都會影響自己作品的八字,真的不要不信邪。
20181220085139 100
看完這部份之後要更仔細讀一下最後的備註,這些都可能是最後影響關鍵的細節。
20181220085140 17
花了落落長篇幅介紹這個比賽,我也很想參加比賽啦,否則我好像都是光說不練型。但我想大家都比我有型(這什麼結論),所以就是快點來參加比賽吧(眼睛閃亮)。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