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140143 38

《洛基》整個系列從1976年以奇蹟般的第一集打響名號,讓席維斯史特龍成了當紅炸子雞,能寫能演的本能還能打拳,外人不懂還以為他是個單純肌肉棒子,殊不知他當年把小人物翻身的對決拳王之路刻畫地相當好,對於當年越戰失利的美國碎夢來說,《洛基》給了一個接近美國夢的樂觀想像,因此還拿了奧斯卡最佳影片。

 

這系列到了第六集原本以為是收山之作,第六集將他的親子關係、晚年心態都解剖地面面俱到,更讓人意外的是最後那場表演拳賽,照樣拍得令人熱血沸騰。想不到2015年時還能拍出一部《金牌拳手》,以當年已故拳王阿波羅的兒子當主角,這回換成洛基訓練他如何挑戰拳王的故事。該集風評甚佳,甚至還讓史特龍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儘管沒得獎,對這位70歲的影壇硬漢來說,無疑是最佳肯定。

 

更沒想到的是《金牌拳手》還能拍續集,把當年在《洛基4:天下無敵》中落敗的蘇俄拳王Drago杜夫朗格找回來,想當然耳,續集的主角都是『拳二代』之爭。Drago兒子與阿波羅兒子之戰,關於雙方父親名譽之爭,少了美蘇當年的冷戰互別苗頭,這回不用民族主義號召觀眾。觀眾要看的是一場名譽之戰。

 

《金牌拳手:父仇》對兩個角色封王之路有相當不錯的內心戲刻畫,特別是反派之子,從小在仇恨與缺愛中長大,復仇是唯一的血路。對於拳王之子則有更多恐懼,害怕父親盛名與拳賽會不會撕裂家人關係等等。這場拳賽拍得拳拳到肉,運鏡節奏過人,比《洛基》過往拳賽場面調度地更加緊張。最後輸贏雖然你我早已心知肚明,但落敗的心碎方能讓觀眾疼惜,獲勝的新任拳王也戰勝自己心魔,這樣的劇本彌足珍貴。其實光是看到史特龍跟杜夫朗格能重回拳場,就已經能讓老戲迷們激動不已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