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235752 74

這不是你想像的動作片,這像是柯恩兄弟與昆汀塔倫提諾,兩組導演聯手到了雪國深山拍一場荒謬殺人事件。只不過男主角連恩尼遜總讓人充滿火爆屠殺的想像美學,事實上,他出手可好笑了,每拳專打對方要害,以打落門牙為KO低標。

 

《酷寒殺手》(Cold Pursuit)有著很符合動作片的名稱,但骨子裡充滿古怪趣味的黑色幽默,完全不像傳統動作片套路。導演Hans Petter Moland因為拍了《該死的順序》(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註1)受到好評之後,立即有人搶著要推出翻拍版本,而且片公司也給予極大改編空間,請回導演原汁原味翻拍,以美國中西部取代原本挪威故事地點為舞台。

 

《該》片從一場毒販把疑似盜貨的下游『清理門戶』,沒想到無辜倒霉鬼受害之後,父親決心出頭,要一路殺光毒販互聯網,結果居然引發挪威的種族移民問題。翻拍版把故事舞台換到丹佛山城,當然把原版的種族問題移植到故事中,換成原住民印地安人與白人之間用毒品爭地盤。

 

連恩尼遜從只是為了單純幫兒子復仇,最後讓兩大毒販幫派開戰,中間有著許多令人莞爾的反差衝突寫照。如毒販老大明明是賣毒的,喜怒無常又殺人不眨眼。對待兒子的教養自然是個非典型老爸,希望兒子在學校被霸凌就應該以牙還牙,要求兒子的菜單都得是營養食物,含糖/麩質品一律禁止。

 

想想也妙,老爸明明做盡傷天害理行為,卻對兒子採取清教徒主義教養,倒是兒子彬彬有禮有成熟,完全不像個小學生。片中這些設計處處充滿反差,取名動作片風格自然是商業之罪,但故事相當有趣荒謬,就連丹佛山城執勤的老派警察,也流露出與毒品和諧共生才能融入在地經濟發展。『觀光客進得來,毒品賣得出去,丹佛發大財』的經濟100分政治0分寫照,相較於正直辦案的熱血女警,臭老白人信奉的價值觀就是上一代該被清理的。

 

註:一般電影片尾的演職員名單就是叫in order of appearance(出場順序),但本片演職員表則是維持原版片名的雙關語巧思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依照消失(掛點)順序的名字,真是令人噴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