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1529 72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因為住在大同區(哈蜜街),周圍全是舊巷窄弄。所以一直蠻喜歡老社區的感覺,古廟老寺對我來說,比現代建築還來得吸引我。
看葉天倫導演的新劇《雙城故事》(A Taiwanese tale of two cities),故事拿台北的大稻埕一帶(這已經是葉導演第N次拿他最有感情的土地場域當故事背景了,笑)與舊金山兩個城市為題,透過兩個女主角:陳怡蓉與曾珮瑜,兩人的價值觀與土地氛圍呈現當代人們的家庭、愛情與工作價值觀等。
聽起來好像很老派齁,但我看這故事時就覺有種老派的浪漫呀。光看一段溫昇豪在市場收到鄰里鄉親互送的東西,透過他變成了一個另類互助會,你送我一把蔥,我送你一袋米,兩人碰見別人之後還會互相把「愛」傳出去。
在大稻埕這個人情味十足的地方,看起來就很合理。某種程度上,這也是葉天倫家族創作中的理想烏托邦,他們家族在影視圈的正能量感染不少人,也會讓觀眾相信這門正能量是台灣的特有產。
雙城故事也拿了《雙城記》裡的名言來串場,也拿了近代最夯的打工渡假當成聯結兩個城市的起點,結果辦熱門打工渡假的話題活動,最後證明也只是個跨國騙局。證明台灣現在最夯的職業其實就是詐騙,低成本高報酬,被抓也不會被關太久。
我想編導透過《雙城故事》評論時下台灣種種光怪陸離的情況,而在這麼多狗屁倒灶之事,還能以人性善良面來看待。
而兩位女主角的性格南轅北轍,一個保守,相信初戀就要結婚。一個開放,感情都是過客。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情節,就是陳怡蓉到了美國見到三年不見的「未婚夫」男友,發現原來他已經●●○○,然後她出來之後發現自己的車居然被●●○○,當下整個人不知道該怎辦,只好打電話給故事裡似乎要配對成功的Ryan,而Ryan對陳怡蓉這角色訓斥了一番,對她說,妳都已經來到美國了,不可以再當台灣公主了。(我這樣應該沒爆雷啦)
美國夢不都是理想嗎?怎有人是來到美國才發現夢想破滅的?這段劇情是很有意思的。帶著無限傻勁希望來美國,發現萬事皆非如你願,這該怎辦?
故事裡有很多你會熟悉的橋段,家族之間的親情遺憾與期許。家族第三代對人生新圖與上一代之間的差距衝突,愛情這門習題可是我們沒人都能說個準的申論題。透過兩個城市、兩種文化洗禮之後,你選擇相信什麼?你如何判斷哪一種價值觀適合你。這劇目前我只追到第三集,感覺後面還有很多文化差距可以說。
也因為這套劇是由 #Netflix 和 #凱擘影藝 與 #青睞影視 合作,加上2015年這案子獲得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104年度高畫質旗艦型連續劇製作補助案」新臺幣3000萬元補助,大家可以看到這劇滿滿的花錢細活。很多過去不會在台劇看到的拍攝條件,在這劇裡得到蠻高的實踐度。看人怎麼花大錢拍案子,也能擴增我們觀眾現在越來越高的標準。
對了,#溫昇豪 真是有夠適合演暖男這種角色,他在片中太討喜了,連我都愛上他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