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庸置疑,《異星入境》(Arrival)在冰島音樂家Jóhann Jóhannsson做出這麼出色的科幻音樂,節奏又能抓出直升機起飛前往的拍譜,還能把冰冷的人聲吟唱妝點地如此優美。絕對是在獨立於電影之外,完全純粹聆聽也覺得非常出色。

這曲提琴更是拉得讓人深感柔腸寸斷。非常推薦。不過該曲來自 Max Richter,不過我總覺得這首跟我愛團rachel’s的這曲頗有神似之處。反正都很好聽,大家加減聽看。

這幾年有很多電影配樂都已經跟過去交響樂風格有所不同,很多導演會找非本科班出身,或是歌手來製作音樂。
特別要推薦就是大衛芬奇找了特倫特·雷澤諾Trent Reznor和阿迪克斯·羅斯Atticus Ross製作《社群網戰》Social Network的配樂,大家都知道這兩位配樂家是工業搖滾團體Nine Inch Nails,他們幫電影做了一套非常非典型,而且相當有氛圍的開場。請聽第一首。這段開場幾乎奠定了整部戲的基調,冷酷、疏離、雜亂。這戲談論臉書創辦人的崛起與私底下的情感面,以及最著名的合夥人分道揚鑣。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戲,而大衛芬奇找了這對組合之後,接下來好幾部片也都是找他們製作。

《社群網戰》的出色在於他們讓配樂真的很不同,氣氛要這樣搞不是不行,但人家弄得非常特別,包下了當年一票音樂獎項,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他們做得夠屌。
我甚至覺得,之後像Jóhann Jóhannsson的風格可以開始被大量片廠/導演選用,也許就是因為《社群網戰》音樂上的選擇過於成功,讓更多導演願意找沒合作過的跨界人才合作看看。

聽一下非常好聽的《愛的萬物論》。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個人近期非常喜愛的電影配樂《獨帆之聲》,同樣是由Jóhann Jóhannsson製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