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4427 46


「愛是一種人情體驗,而非政治口號。遺憾的是,這世界上並非所有人都有此感受。」….安海瑟威
有些演員一輩子似乎都得過著峰迴路轉的人生,才能隨時刺激他們表演的原始能量。衝突越多,也代表這個演員能否消化迥異的價值觀,更包容不同的思想。本月即將滿30歲生日(11/12)的壽星安海瑟威(Anne Jacqueline Hathaway),就是這樣的女星。
20181220084450 8
因為全家都是忠實的天主教徒,她的人生上半場本來要去當一個修女,在,但隨著她哥哥出櫃表示性向後,而天主教義裡對於同性戀缺乏認同感,使她成為一位Non-denominational Christian。並沒有對宗教徹底背離,她相信還有更多元的慈悲胸襟。
此時此刻,表演成為她人生最重要的信仰,以表演體現另一個角色的生命厚度。就因為哥哥麥可的性向,竟然扮演決定她人生下半場的表演。她在2008年時,受到世界人權運動組織邀請獲獎,也就是看到安海瑟威長年為同志平權運動發聲行為令這些團體深受鼓舞。
她更謙虛地表示,自己不應該獲得這個獎。因為同志平權運動是應該要推動的,就像「同性戀在我們家,從來不是一個議題。」
別人認為他們家庭很另類,但她則認為他們家庭不會因為有個同志哥哥而被稱為另類,她父親對於兒子帶男友回家甚至只對老婆說:「嘿,別把我們的內褲搞錯了!」
如此健康而正面的態度,令安海瑟威對於同志視野有著更自然而誠懇的態度。安海瑟威有著愛爾蘭、法國、德國與美國血統,她19歲時參加《麻雀變公主》試鏡,導演蓋瑞馬歇爾因為在試鏡時看到她從椅子上摔下來的糗樣印象深刻,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傻氣,所以成功卡位出任女主角。
更因為票房成功而接拍續集,可惜評價不出色,但仍為迪士尼賺進大把鈔票。只是安海瑟威對這角色有所抗拒,甚至公開表態,認為「我認為當年看這片的小女孩會像我一樣長大」
於是她開始扭轉清秀形象,接連在《玩命派對》(Havoc)及《斷背山》有著驚人陰鬱表現及裸露橋段,對於好萊塢女星們,想藉由一脫拋開氣質路線的人們並不少見,但能真正贏的觀眾尊敬的就非常少,而安海瑟威大概就是其中一位。來到《穿著Prada的惡魔》演片中被梅莉史翠普狠整的衰尾女助理角色更徹底打開她星運,證明她有裡有外,能傻傻惹人愛,也能性感放電。
而且安海瑟威也更因演了這部片而對時尚產業有所理解,不再像過去對時尚保持距離。她笑稱:「我真是Hold不住穿衣風格這回事…」(She claimed that her personal style is something she “still can’t get right”.)
接著安海瑟威又演了角色特質與她本人個性相差甚遠的《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她飾演這位家族麻煩人物,參加姐妹婚禮時她的毒癮及陰暗個性搞得全家雞飛狗跳。安海瑟威藉由這個角色向大家宣告,過去那位古靈精怪的小女孩已經徹底長大,她也不再只是一個任人宰割的純真女孩。
她可以歇斯底里地咆哮飆淚,也可以沉默地什麼都不說,用她那深邃的銀河雙眼看著你。瞧,那就是演技。基本上安海瑟威也算是一位方法派演技論者,為了詮釋這位精神躁鬱患者,她還到一些療養院觀察大家的日常作息,試著瞭解他們而並非誇飾地表演那些膚淺的表象。
安海瑟威算是少數既能演嚴肅劇情片(《真愛挑日子》)又能兼顧喜劇片的女星,如《特務行不行》、《新娘大作戰》與《愛情藥不藥》。特別是《愛情藥不藥》片子自然的裸戲徹底征服全球觀眾,她可以性感賣弄風情,但女性不會覺得有威脅感,還會有認同感。女孩們想變成這樣可愛機智又風趣的安海瑟威,而男孩們夢想能和這樣的女孩在一起。
20181220084501 72
可惜現實生活中,安海瑟威的感情之旅有點倒楣,因為她還與一位義大利地產小開拉費洛法里耶瑞(Raffaello Follieri),哪知道這位先生還會背著她偷吃就算了,還四處招搖撞騙,藉由安海瑟威的名氣在好萊塢成功吸金詐欺。
這件事也讓安海瑟威忍痛斬情緣,還得向大家澄清道歉。所幸現在和男友亞當舒曼順利閃電完婚,加上男友吃素,她更因此支持相關的人道保育團體組織。換句話說,安海瑟威人生轉了這麼多彎,她始終能因身旁的人帶給她柔軟的能量,讓她能用另一個更多元更正面的思考邏輯呵護這一切。
似乎是無形之中,需要大眾以更同理心瞭解的同志族群,或是不忍殺生的素食主義者都值得大家觀注。安海瑟威天生就是最佳代言人,From goofy to sexy,安海瑟威就像是奧黛莉赫本的升級性感版。瞧瞧她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飾演的「貓女」一角,有誰能像她楚楚可憐又心機算計呢?
年底的新片《悲慘世界》要讓她一圓當年因為《麻雀變公主》續集檔期之故而忍痛失去演《歌劇魅影》電影版女主角的機會,她歌喉不錯,早在舞台劇登台時就證明自己有歌唱的料,奈何命運造化,這麼愛演歌舞劇的她竟然等了八年才有機會演唱。但好萊塢就是這樣,演對戲不見得有機會上位,演錯戲也不代表從此失去鎂光燈。
安海瑟威若當年去演了《歌劇魅影》,現在還有沒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沒人有絕對的答案,但若沒有演讓她不滿意的《麻雀變公主》,她肯定不太可能星運順利大開。我們何其幸運地擁有安海瑟威這樣的演員,告訴我們機會命運怎麼出牌,就算被欺負被當傻妞,還是有機會逆轉人生偷走大家的目光。
20181220084502 82
註:本文已登於Big Issue11月號,同時本文將透過韓文翻譯成為韓國Big Issue下一期的人物專題。
其實本文是特別為安接下來的新片《悲慘世界》寫的,請看她在這預告表現的唱功。雖然可能透過修飾,但唱得很有感情呀。

這就是安力挺同志時的感人致詞

喜歡看安的性感照片的可以點這段畫面。鼻血請準備好

喜歡這篇文章的可以加入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