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話的那頭,我很激動,因為李安獲獎了,首次進威尼斯就拿大獎,無愧於他是當今偉大導演之一的封號了,李導還在台上用國語感謝大家,突然間很想哭。詳盡名單如下:
●最佳影片金獅獎:﹁斷背山﹂(加)
 ●最佳導演銀獅獎:菲利普加侯(﹁規則情人﹂,義)
 ●最佳男主角金杯獎:大衛史崔森(﹁晚安,祝好運﹂,美)
 ●最佳女主角金杯獎:喬凡娜梅諾茲歐娜(﹁心中野獸﹂,義)
 ●最佳劇本:﹁晚安,祝好運﹂(喬治克隆尼、葛蘭赫斯洛)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晚安,祝好運﹂(美)
 ●評審團特別獎: 瑪莉(導演亞伯法拉, 美國)
 ●評審團特別金獅獎: 伊沙貝拉雨蓓
 ●馬斯楚安尼新人獎:內洛狄凱撒
 ●技術獎:規則情人
 ●最佳短片獎:小站(台灣)
威尼斯影展對華人向來特別友善,兩岸三地導演紛紛在威尼斯影展獲獎,名揚國際。
 
台灣首位在威尼斯獲大獎的導演就是侯孝賢,侯導的﹁悲情城市﹂在一九八九年獲金獅獎,這也是台灣影人首次在國際影壇最大獎榮譽,為台灣影壇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張藝謀九一年以﹁大紅燈籠高高掛﹂獲最佳導演銀獅獎,隔年又以﹁秋菊打官司﹂獲金獅獎。隨後蔡明亮九四年以﹁愛情萬歲﹂獲金獅兼拿費比西影評人獎。八O年代末到九O年代初,華語電影佔據了威尼斯影展主流口味,華語電影只要到威尼斯似乎都能加冕,也和影展主席馬克穆勒有關。
 
 之後華語影片在威尼斯沉寂了好一陣子,還好﹁老謀子﹂九九年交出了﹁一個都不能少﹂,再度吸引了影展目光,老謀子也第三度騎上金獅。去年侯導以﹁咖啡時光﹂進軍競賽,但無能獲獎。
 
 今年台灣導演表現亮眼,李安與林見坪兩部作品口碑極佳,兩人影片也雙雙獲獎,特別是李安,首次進軍威尼斯就獲最大獎,再度肯定華人作品在威尼斯的地位,更證明李安是當今世上最偉大的電影導演之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