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9047.jpg
藝人:Sylvain Chauveau
專輯:Le livre noir du capitalisme
評價:8.5
類型:前衛搖滾、實驗搖滾、現代作曲、具體音樂
年代:2002
相似:John Cage、Philip Glass
發行:Noise Museum
哪買:誠品
風從後方襲來,太概全賴風的關係,雲開了,整片天像畫布上的一抹幽藍,藍得徹底,素淨如日蝕前夕般地,微光、高反差的明暗對比、炙熱如沙漠,你不明白為何來到這片充滿焦慮的土地,暗暗地憂懼從腳邊蔓延,你聽見杜鵑在天邊呼喚著你的名字,然後,雲開了,風停了,但你耳後的髮絲仍不聽使喚地,向前飄動,原來,這一切是夢境裡的回憶在閃爍。


年僅三十二歲的法國新生代作曲家Sylvain Chauveau,不若法式一派軟呢電子的樂風,以極簡曲風、無調性、「musique actuelle」(具體音樂)為作曲方向,他的音樂中使用大量的鋼琴與提琴,融入適時的沉靜,讓音樂的獨語有了最好容貌。像第七首「Ses mains tremlent encore」中還添入女聲低語,突顯這類無調性的音樂有一種出奇的秀麗與典雅。
嚴格說起來,Sylvain Chauveau的音樂不是那麼無調性,或充滿環境聲響,其實是有相當高的聆聽程度,在去除無調性和極簡主義的名堂下,Sylvain Chauveau的作品流露大量實驗搖滾的精神,結合詭異聲效與優美純樸的手風琴,配搭出一套夢境的專屬音樂,用電影的說法,Sylvain Chauveau的音樂很大衛林區,很有《穆荷蘭大道》的味道。
美與秀氣不是形容Sylvain Chauveau音樂的詞彙,不斷地耽溺某種幻夢國度才是比較貼切的形容,猶如最後一首「Un soufflé la nuit」,從遠至近的三角鐵之聲,清脆地敲擊夢的起點,你知道,這一切是夢境裡的回憶在閃爍,而你,仍在飄動。
備註:
Sylvain Chauveau曾與Sigur Ros在2002年十月到隔年三月共同巡迴表演,不知是否兩個團體相互受影響,因為我認為Sigur Ros在推出「無題」(())時,整體曲風就大有轉變,顯然結合了Sylvain Chauveau那派大量無調性的音樂結構,如今發現原來有和Sylvain Chauveau曾相互交流,這個答案和揣測應該是合理的猜想。
此外,Sylvain Chauveau曾與Micro:mega合作推出三張專輯與一張單曲,及Arca合作的兩張專輯,專輯的評價都甚高。
來聽不在這張專輯中的Never let me down agai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