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467.jpg
藝人:Saint Etienne聖安提雅
專輯:So tough
類型:Dub, Britpop, Alternative Dance, Indie Pop
評價:8.6
年代:1993
哪買:誠品、網購
發行:華納
校園裡的鐘聲響起,踩在楓葉上的聲音,每一步都是你曾經在我右手邊時的感覺。你說曾以為我會像掛居一樣在妳左手邊繼續蹦跳下去,我也以為你會成美一樣最後回到我身邊,也許時間還不屬於我們,無法想像最初能否等於最終,Don’t Forget To catch Me,如果約定仍是約定。


由於首張專輯「Foxbase Alpha」頗成功,隔了兩年後,「聖安提雅」推出這張以抒情為導向的作品,開場雖然又玩了一次類似首張專輯的開場廣播形式,但首曲「Mario’s cafe」就抒情地教人難以自拔,手風琴與長笛相互奏鳴讓間奏更加優美,「Railway Jam」開場也像做了個廣播劇,接續的聲響猶如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飽和噪音,再急轉直下變成類似Dub節奏,延續了「聖安提雅」專輯中向來安排一首歌一首純音樂的編排,或是一曲過場音樂。
專輯的極美歌曲首推「avenue」與「Hobart paving」,特別是「Hobart paving」全曲以鋼琴彈奏,和莎拉那副輕靈的歌喉,當她唱著「Baby …Don’t Forget To catch Me, don’t you think that’s it’s time, on this platform with the drizzle in my eyes?」我相信沒有多少人能抵抗這樣的溫柔細語,曲長到三分鐘多時那段痛徹心菲的手風琴,簡直讓我想到「愛情白皮書」裡掛居保和園田成美在第二部第三集時,最後快要在一起的感覺,似乎整個世界終於被一個人所明瞭的心情。
第十首Clock Milk玩得非常趣味,彷彿還聽見日本話的聲音vocal,專輯後半段的歌都明顯走慢拍的氣氛,釋放著你一整天的壓力,音樂洩放出感染星夜的蠱惑。一如第十二首「no rainbows for me」,把音樂緩和地送出來。
第十四首「junk the morgue」時,儼然重玩在「like the swallow」中的把戲,雖然不具新意,但在可聽度上仍有不錯的表現,其他過場人聲的經營上亦屬水準之上,而且整張絃樂的旋律都寫得不錯,抒情曲目也明顯比上一張多很多,徹底攻陷眾人的耳根子,倒是像「you in a bad way」這種民謠搖滾,擺在這些純抒情曲或復古舞曲之中,更突顯歌曲的活潑,使人心花怒放,做為第二張的音樂層次上提升,「So Tough」絕對是演進後的完美抒情。
Hobart paving,趁影音檔未移除前快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