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0725 54


要談論《厲陰宅2》之前,不得不提導演溫子仁這些年的影壇起伏。溫子仁是拍《奪魂鋸》(Saw)這部獨立製作120萬美金小成本案子在好萊塢受到關注,雖然《奪魂鋸》接下來的系列作品都非由他執導,而且成績不錯。使得溫鞏固在好萊塢的新一代恐怖大王地位。
最難能可貴的是,在2010年交出《陰兒房》之後,隨即2013年連續交出《厲陰宅》+《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這兩部成功的鬼片大作。接著他居然去挑戰《玩命關頭7》這種商業億萬製作。這不免讓人驚訝他能遊走商業大片類型能耐,正當《玩命關頭7》已破天荒的票房拿到全球15億美金之後,理論上環球電影公司沒有道理不續聘他執導下一集,但此刻他卻屁股拍拍選擇回鍋拍他最擅長的恐怖片《厲陰宅2》,不免讓大家好奇,經歷了前幾部如此高張力的驚悚鬼魅高標準之後,溫子仁還能帶給大家驚喜嗎?
答案是:有的。他讓鬼片多了一些溫馨愛情肌理,讓本來單純嚇人的俗套公式還能增添些創意。
就影迷必問的問題是:請問續集有比第一集可怕嗎?就可怕效果來說,首集改編自美國羅德島州凶宅事件,與本集改編的主體英國恩菲爾德惡靈事件是不太一樣的。
這兩集在造景重擬當年實景都花了不少功夫,但首集的故事地點死過太多人,這一切都指向了超自然事件,溫子仁首集的音景想像做得非常好,光是那個拍手聲就不知道引發多少人的真實想像。第一次「拍手」場面從衣櫥出現時,就已經讓全體觀眾發佈汗毛警報,大家全豎直椅背等著看下一段詭異畫面。
相較之下,續集的主體恩菲爾德惡靈事件則是超自然靈異紀錄中的經典個案,他們當年留下非常多資料,使得外界曾經一度認為該宅家人只不過為了換屋謊騙大眾,趁機撈一票。溫子仁的這部作品不但達到既定驚悚美學概念,也為其家人直言這場惡靈入侵的真實度並非造假。
比起首集的純靈異,續集的靈異學分顯然更多了些,甚至要還原當年受到外界委屈的家人們:特別是小女主角珍妮的身心受創,都做到了另一種人道關懷。這也是續集在劇本處理上遠勝首集的部份。
很少看到鬼片的受害者會如此令人同情感慨,更別提為了驅魔的華倫夫妻,兩人面臨充滿心機的惡靈刻意設陷阱,仍為了這家受害者義不容辭,甚至明知可能生離死別也決心一搏,那場在門邊的深情告白為這部恐怖片注入一絲溫暖人性。就連那場派翠克威爾森知道這家人為了惡靈騷動已經身心俱疲到了臨界點,那曲學貓王的獻唱歌曲,既傳達了人性光輝,也成為片刻父親形像,為這家人帶來力量,這絕對是《厲陰宅2》劇本的成功之處。
要與首集處處毛骨悚然的驚悚節奏對比的話,本集幾場惡靈現身戲碼也相當有創意,如那幅畫作與影子疊合之處,也算是溫子仁對《七夜怪談》的最佳致敬了吧!讓虛擬影像穿透真實界面直入陽間,這段戲相當出色,徹底符合了觀眾期待的尖叫分貝想像。鬼片的高級修為不是只有賣弄音效嚇人,而是鬼魂如何現身與解謎過程,就這些心機工程上,溫子仁都足夠堪稱是當代鬼片大師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