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819 26


與《魔球》(Moneyball)相仿的運動經紀題材《超級選秀日》(Draft Day),前者是敘述大聯盟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比恩,如何把自己的球隊從沒有銀彈的彆腳隊伍打造成能夠打進季後賽戰力的球隊。而《超級選秀日》則是看凱文科斯納飾演的克里夫蘭隊布朗隊總經理桑尼如何在選秀日當天可以為自己隊伍拿到最適合的球隊人選,以及如何圍堵其他球隊的心理戰。
美國職業運動中的選秀哲學,向來是每個城市球迷們的希望再造工程。這也是為何一支球隊往往要思考如何整合團隊化學效益之際,還能顧及市場民意反應。選秀場上的失敗,有時甚至是這支球隊揮之不去的陰影,甚至日後還會被拿出來『鞭屍』,球迷球評更會訕笑球隊總管當時的眼光。由此可知,選秀活動上的失誤,難怪會給足各球隊總管近乎崩潰的精神壓力。
總經理要面對球隊老闆的戰績壓力與排場人情,往下要面對總教練帶兵策略能否與自己挑球員的默契一致,還需要擔心球隊薪資上限門檻是否破表。總經理的政治責任需要衡量各界期望最大值,這就是這個角色的矛盾衝突戲劇張力。
而《超》片的出色設計在於總經理桑尼這個角色的塑形:要迎戰其他球隊想要以選秀條件的趁機敲詐,還要想辦法為自己解套,查出自己要選的三個球星背景(甚至還得跟對方爾虞我詐地談判試探),到底該賭誰一把才是合乎球隊利益,更要面對辦公室戀情的公開壓力,以及母親與前妻跟過世父親的點點滴滴。
導演艾文瑞特曼掌握整部片的節奏非常流暢,並且運用了切割畫面,增加多方對談時的話語張力。另外,對於研究各個足球球星背景,以及臨時在選秀會上放掉眾所矚目的明星四分衛搞得各隊自亂陣腳的情節有著出色的幽默節奏。
凱文科斯納精準地詮釋臨危不亂的總經理,而且能在外界霧裏看花時反將一軍,還順勢創造其他球隊雙贏局面。這種『和解共生』的高級政治智慧,可惜真實世界裡並不多見。
珍妮佛嘉納歷經許多無關痛癢的影片之後,總算在這部片找到一點發揮演技的空間,能夠以女性角色力抗雄性賀爾蒙高漲的運動世界就已經不容易,還能在總經理(情人)與總教練之間拔河時保持中立,更能適時阻擋球團老闆的發飆責難。
《超級選秀日》做到了『內行看門道,外行湊熱鬧』的基本功,但若要跟珠玉在側的《魔球》相比,這劇本少了更深一層的人味,職業運動的『金權價值』與『球員價值』的衝突,也沒有太多篇幅刻劃。若以曾經高列好萊塢出色劇本排行榜之一只能拍出這樣火侯,或許讓導演艾文瑞特曼的兒子傑森瑞特曼(《型男飛行日誌》導演)出任的話,說不定能更上一層樓。
解剖檯評分78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