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338 97


曾以《王牌冤家》、《戀愛夢遊中》成為當代奇幻電影代表人物之一的法國鬼才導演米歇爾鞏瑞(Michel Gondry),經歷了轉戰好萊塢的《青蜂俠》略顯水土不服後,重返法國後,選擇拍法國小說家波黎斯維昂(Boris VIAN)的《歲月的泡沫》(L’Écume des jours)成為新片《泡沫人生》(Mood Indigo)似乎是很正確的選擇。
基本上波黎斯的文體就帶著高濃度超現實風格,如何把音樂與調酒拼湊成一台雞尾酒鋼琴?而到教堂證婚還得尬車獲勝能才順利完婚?怎麼需要用男人體溫去「孵化」一把槍?
米歇爾鞏瑞的視覺風格,與這類天馬行空的拼貼邏輯完全吻合。他熱愛舊時代的鮮明表徵當他影片圖騰,瞧打字機、電冰箱、黑膠唱片等,都一再地提醒觀眾「舊」的美好眷戀。鞏瑞的電影景致在某些場景中,甚至有著略帶拙劣的道具特效或是刻意粗糙的停格動畫,帶給觀眾獨樹一幟的觀影樂趣。
故事表面上販賣的是甜美可人的愛情俏皮寓言,但實質上卻是一部憤世嫉俗的黑色社論。作者指責商業化的俗氣宗教(有錢結婚沒錢辦喪)、崇拜空洞哲學成為信仰,腐化人心的軍火設備(書裡提到用男人體溫培植軍火後會讓人一夜變老),更別提作者強烈批判的資本化的血汗工廠,甚至給大家看足血淋淋的不堪畫面。
《泡沫人生》從繽紛綺麗的多彩愛情邂逅起,一路開高走低,到最後種種悲劇交雜拉扯,幾乎使觀眾無力承受這種痛苦壓力而自討沒趣地散場。米歇爾鞏瑞曾表示《王牌冤家》拍得太工整算計而讓他不太喜歡,那麼《泡沫人生》倒如了他的願,整個觀影情緒如滑鐵廬般地Down到谷底,這是給影迷的一道考題?還是滿足自己的刁難習題?這只有他才知道了。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