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022 81


女人是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尋求心靈溝通?你有時嫌她嘮叨囉唆,話怎麼會這麼多?男女兩性關係裡第一個最大區分就是,男人習慣不說,女人總是愛說。
先天的大腦設計宰制了我們話語發球權的先後順序。兩性關係中,女人的說話發球局永遠壓著男人打。就像南韓片《妻人太甚》(All About My Wife)裡的男主角斗賢,遇上了剛學日文的韓國留學生正茵,發現她溫柔地說起日語來時非常迷人,兩人瞬間墜入愛河結婚。沒想到婚後的正茵是個超級控制狂,不給丈夫太多私人空間,連老公如廁時都得聽她說話,還要乖乖喝下她做的小草汁和果汁,更因老婆廚藝太好,被迫無時無刻都在吃。
婚後這7年讓斗賢覺得自己不像個男人,比較像是一隻寵物。此刻,斗賢的反震設計公司計畫安排一位經理人到外地出差一陣子,斗賢渴望藉這機會讓他從婚姻裡短暫出走,享受一下自由空氣。沒想到老婆隨後偷偷跟來,讓他苦惱不已。這時斗賢赫然發現他隔壁住了個超級浪子,分手如翻書般容易,斗賢決定聘請這位浪子設下感情陷阱,希望能助他成功離婚。
正茵直言無諱的潑辣個性,識透了當代人們習慣偽裝的文明面具,反映了真心話往往是一體兩面。人們既愛聽,卻又不敢講,於是真心話成了一道利刃,是瓦解文明俗庸外衣的絕佳工具。人們享受被真心話刺穿的痛快當下,面對感情,卻又顯了幾分虛偽禮教。你說那是人情世故,但那其實是不願面對的真相。
故事帶給大家歡樂的浪子回頭情節,就是諷刺男人在愛情裡的故作姿態,以及自以為是的自作多情。相對的,也更感傷地告訴觀眾,女人們投身愛情時,就呈現迷航模式。她們一走進愛情,就拋棄了尊嚴GPS。人生的定位就以愛情為中心,與男性們的事業及愛情比例相去甚遠。
《妻人太甚》並不是一齣無腦浪漫喜劇,從幾個橋段設計都可見用心。如斗賢與正茵因為遇到地震而成為戀人,斗賢又是從事設計防震建築的職業,外在的環境自然地震,與內心渴望既定秩序崩解的「隱喻地震」,互為表裡。女性因為怕兩人之間不講話就失去了愛,所以不斷地說話來填滿那些空白沉默。嘮叨嘮叨,其實只是怕寂寞。那樣的緊張焦慮,做為另一半的你,瞭解嗎?

喜歡這篇文章的可以加入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