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4006 56


你記得你上一次用筆寫的情書是什麼時候嗎?
習慣用鍵盤敲下字句後,習慣以手機上的觸碰滑轉或是按鍵選字,我們人與人溝通的方式越來越便捷,卻也越來越廉價。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老梗廣告詞如今已經變成科技其實改變人性。我們早就習慣放棄書寫的筆觸,那每一筆一劃,雕琢著我們應該慣賴的用字。我愛你三個字用打字約莫一秒半就敲落完結,用筆寫,可能就要個三秒半。延長三倍的時間,我們內心是否還會沉澱著什麼?
情感是曖昧的,用手握著筆寫,彷彿要寫下每一個字都經過反覆思考。字得怎寫才能讓對方感受到愛意,這門筆觸占卜術,彷彿和算命一樣深奧神秘。情書是人類文明史裡共通語言,電影裡的情書更總能打通我們的冷陌任督二脈。
《海角七號》裡的幾封日文情書,朗朗頌讀之間已勾出我無數熱淚。對於無緣再譜戀情的人們呀,那幾封信裡的傷感景致,全是我們的觸景傷情。更不用提《麥迪遜之橋》那男女主角四天裡的偶遇,讓他們深感被命運之神作弄,原來真愛不一定得相知相守,永恆的懷念才是記憶的絕佳發酵劑。或是日片《情書》裡那封寄往天國的情書,帶出了一段昔日美好的誤會。
情書裡的每個字,都是想像力與記憶力的重整建構。每封情書,其實都是寫給了自己。我們更期待情書總有一天穿越時空,像是瓶中信般地,可以飄洋過海來見你/妳。請你/妳,寫一封情書給我,用手寫,我想感覺筆觸的溫度。
我想知道,你用什麼樣的方式想我。
原文請點這裡
海角七號:每個人的情書
海角七號的日文情書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Count位訪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