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3416 85


既然,寫了《翻滾吧!阿信》的暖身作「灌籃高手X 翻滾吧!阿信」,那麼應該也可以寫一下我的高中生活,獻給《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當然,我的高中生活裡並沒有發生像九把刀那樣的青春愛情洋溢故事。否則我也可以寫了。高中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青黃不接的狀態。剛離開升學壓力超大的國中,接著要準備考大學。多數人的高中生活都不好過,很多甚至就此脫離學海,或是留級留到天荒地老。不誇張,我念台南二中時有一度險被留級,因為數學太爛,所幸補考過關,否則只要有一科學科低於40分就死當,在我那年代死當是很常有的事。
我高中做過一件最開心的事,至今回想起來很可能是我人生做對的事其中一件。那就是加入管樂社。其實當年是因為肯尼G的薩克斯風演奏很有名,內心想說來學一下應該也很不錯。怎知我加入管樂隊時,學長就說薩克管部門都滿了,你要不要學習一下比較難的黑管/豎笛/單簧管?結果我就這麼一頭栽進古典音樂、軍樂進行曲的世界了。
不誇張,當年聽了這首就想學薩克斯風。

我必須要說,我並沒有吹得挺好。吹得好的是照片中最左邊的陳政文(總算今年重新碰到面,事隔快16年才見到面),在我後面的陳小价也吹得不錯(他今年結婚了)。旁邊兩位當時美術班的同學也表現不錯(這兩位也都結婚了),總之我是一鍋粥裡的老鼠屎就是了。把自己講差一點這樣比較好。
20181220083417 75
我的高中時代和同班同學相處並不算多。因為一早到學校後,在升旗典禮前要到樂隊報到小準備一番,接著吹奏進場音樂、國歌、國旗歌、典禮用樂及退場音樂。中午午飯時也得團練,練到同學睡午覺時我才在吃午餐。下午下課後就又回社團練音樂,練到七點八點吃個晚餐,或是在社團前面丟丟棒球之後才回家。繼續該用功的日子。那年最喜歡的投手叫野茂英雄,大家都學他龍捲風投球法。

現在想起來,我高中其實過得比大學有趣許多(大學感覺太多功課和外務了),常常會想到二中後面的水餃之家,以及我幫陳昱樹買麵時加了半杯紅茶到他麵裡頭,而且他吃完後才覺得麵怪怪的這段往事。或是,經常對同學阿魯巴或是被阿魯巴,不知為何,高中總是做一些很蠢的事。然後歡送學長畢業時也丟水球,把對方潑溼為樂,這也是這張照片的典故。當時我們整個樂隊的人全溼成一團,其實畫面下方我是沒穿鞋的。
高中沒有和同學一起追過什麼女孩,但我初戀確實是高中時發生的。一段純純的夏日之戀,還是陳小价介紹的。是家齊女中的樂隊聯誼而來。那年頭很時興聯誼,事實上,我這輩子也只參加過一次。就是因為我和家齊女中的女同學交往後,被同學硬坳要辦聯誼。現在完全想不起來當天到底發生過些什麼事,只記得好像去唱歌,然後大家一路都很不熟到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其實改變了我對九把刀的看法,我也認真去讀了他的原著。真是很會寫,非常值得推薦一下。有空我得當面問問一些他改編的想法。畢竟遇到同樣有文字寫作強迫症的人,我都會期待與這樣熱情的人對話。
高中畢業後,其實大家各奔東西(廢話)。我高中同學大多數都失聯,畢業後從未辦過同學會,倒是樂隊同學仍時常碰到面,今年因為小价結婚,重新和幾位失聯十多年的伙伴們碰面。
大家都沒怎變的感覺真好。除了體重之外。
還遇到了熱情萬分的學長,那種一見如故,大概就是這麼形容。朗朗笑聲與完全無厘頭的台語對話時間,是我在北部工作了十來年都無法遇見的。學長知道我出書的事,更阿莎力地說要買了之後寄上來台北叫我簽名。這種熱情,還真是只有南部人才有,是吧。
畢竟,我們認識的時光,從1992年那時開始,很多記憶近乎消失,但一起團練時的鼓點音符,拍著我努力回想起的首首樂章。沒有一起追的女孩,只有一起吹的音樂。
這是我們最喜歡吹的一首樂章,好懷念。而且每次都拿這首當決鬥曲似的

這首也很喜歡

這首的豎笛音符很搶耳

星條旗,這首真是大經典呀!也是吹長笛的表現Solo時刻

然後,獻給每位高中同學

您是第 Count位訪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