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103915 63
外在容貌是社會競爭、人際關係及男女交往的一大助益前提,擁有美麗、俊帥的臉龐與勻稱體態絕對是加分利器,Good-Looking近乎等於Good Luck這道理大家都懂,名模、偶像產業更以此為光譜基石。


有趣的是,社會從小就灌溉我們「以貌取人」是種道德缺陷,但沒人能抵抗美麗這條誘人捷徑的討好,然而帥哥美女總是討喜,他們多半討人歡心,他們也因此改寫你我許多成見法則。
日本片《帥哥西裝》(Handsome suits)敘述一位其貌不揚的廚師大木琢郎(塚地武雄飾),他廚藝驚人,但異性緣奇差無比。他打個噴嚏會讓大家覺得像有病毒攻擊,紛紛避之為恐不及。他常常在眾人面前講冷笑話解High,似乎沒人能懂他的心思。直到有一天店裡來了個秀氣的打工美眉寬子(北川景子飾),她似乎能真正欣賞琢郎內心善良與可愛之處,而且也不會怕琢郎的噴涕,還能聽懂琢郎所有的冷笑話。一時間讓琢郎覺得找到知音,火速對她產生好感。
結果當塚郎向她告白時,她問琢郎喜歡她哪?琢郎緊張到回答喜歡她的眼睛、鼻子、耳朵甚至是髮質,寬子難過地向琢郎say no,因為她覺得琢郎看上的是她的外在,但她要的是琢郎愛她的內在、她的靈魂、她的善良,而不是清秀外貌。於是寬子離開了琢郎的店,從此消失在他面前。
這時,琢郎為了參加好友婚禮,意外獲得店家研發的「帥哥西裝」,琢郎穿上帥哥西裝後,竟然從矮胖臃腫的外型變成俊俏高大,為了區隔他昔日模樣,他還幫帥哥版的他取了個藝名光山杏仁(谷原章介飾),希望就能獲得寬子芳心,想不到最後還是遭到拒絕。
其實全片最逗趣的,是在描述外貌能因美好與醜陋的產生多少對比。有一幕是模特兒經紀公司老闆請塚郎用最喜歡的姿勢拍照時,琢郎擺出握炒鍋,結果卻被老闆誤以為是帥氣地彈吉他。接著他擺出上廁所邊看書報雜誌的pose,卻被老闆解讀成在開保時捷。從簡單的一個動作卻有這麼大的差別,可見外貌主導了世界認識我們的第一步,
故事結論很老掉牙,人需要透過認識彼此內在,才能釋放出真正個性與會心微笑。否則外在只是一道面具,拿下面具後,若不是合乎你我內心頻率,很快就會變得無趣。
同時,寬子想要的愛情我們都懂,這社會多半對醜男也給了一絲贏取佳人芳心的機會,而長相平凡的女性倒未見擁有醜男的幸運機會。這是一聲長嘆,畢竟沒有多少人會像史瑞克與費歐娜公主的組合,因為費歐娜本來就是醜的(透過魔法才變美),才讓史瑞克更認同/喜歡費歐娜,兩人負負得正,才修成正果。但現實生活裡男女交往的天平上,這樣的例子存在機率微乎其微。
註:青山洋服也整個贊助贊很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