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02368vbbno.jpg

藝人: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專輯:世紀典藏(The Essential)
評價:8.8
類型:Club/Dance、Pop、Urban
發行:SONYBMG
年代:2005
售價:約380
哪買:應該不用我講,都有得賣
80年代,從閱讀及聆聽麥可傑克森開始。


我如果沒記錯,「世紀典藏」並不是麥可傑克森的首張精選輯,去年發的那張甚至比這張完整得多,我猜是麥可家人為了希望他能在第一時間內償還驚人律師費所製作的精選輯。畢竟他的這場世紀官司打得實在有夠久,當然,最後他被判沒罪的理由也是很誇張,據悉是評審團對男童母親在應訊時的態度非常不以為然,認為該母親態度惡劣至極,還對評審團彈手指引起大家相當反感。
相對麥可應訊時的謙遜有禮,該男童母親簡直是個傲客,最後麥可官司贏了,有沒有性侵小孩這檔事大家心中自有定論,雖然我心裡想的是「沒有」,但想想辛普森殺妻案都能過關了,司法是否公正?真的很難說。
話扯遠了點,撇開道德這回事不提,麥可對流行音樂上的貢獻不可抹煞,整個80年代幾乎在看他表演,打從他兒時參加「Jackson 5」時就表現他過人的歌喉,我個人非常喜歡「I want You back」等他在「Jackson 5」時期的歌曲,有種天真無敵的美感,相較他後來的搖滾金曲「Billie Jean」、「Beat it」、「Bad」「Thriller」,幼時的歌曲有濃濃的Motown味,80年代則是示範流行音樂格式,標準的都會流行歌曲,曲曲暢銷旋律亦朗朗上口。
麥可後期因白班症問題,讓他膚色變白後,他的金曲能耐似乎也下降了,除了「Black or White」、「Heal The World」,其實沒有幾首歌能讓樂迷朗朗上口。Hit曲減少,麥可的魅力迅速降溫,緊接著一連串醜聞出爐,麥可名聲江河日下,如今藉著精選輯,似乎成了當年也是麥可迷的我,重溫了80年代的美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