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6042556.jpg
藝人:詹姆士布朗特(James Blunt)
專輯:不安於室( Back To Bedlam)
評價:8.5
類型:搖滾
年代:2005
推薦:High、You’re so Beautiful、goodbye my lover
發行:華納
售價:四百初
哪買:到處有,博客來好像比較便宜
「美麗的晨曦,融化著星空…」
校園的鐘聲由遠至近地傳送著,此起彼落的離別聲。鳳凰木樹下,歌聲從前方廣場傳來。冰果室的水果剉冰機搖著細微的碎冰聲,腳踏車煞車的聲音嘎地響個不停。翻著書本,頁數一頁頁疊成四年光陰。日記裡記滿所有,關於各種聲音,全是一種刻印,雕蝕在我心跳的每一刻。
「上尉詩人」詹姆士布朗特傳奇的踏入歌壇之路不必多談,他真的打過仗,不像「海軍上將」大衛羅賓森只是因為從軍校畢業。
當過兵的男生都知道,站崗的夜晚總會浮現一大篇寂寞心事,狠不得當下可以有筆寫出音符,詹姆士布朗特的歌詞不像一些樂手盡寫些摸不著邊的感覺,他的詞典雅有想像力,又兼具流行味,朗朗上口,像首曲「High」中寫著「美麗的晨曦,融化著星空…你是否記得我旅程的起點..」頓時間讓人身置萬星夜空下,潔靜的空心吉他緩緩道來後,進入副歌後整個唱腔輕飄地炸開,結尾輕淡地刷絃,確實讓人見著了融化夜空星晨的破曉時分。
我特愛「You’re so Beautiful」與「goodbye my lover」,詹姆士辨識度極高的唱腔,似乎溢注著更深的情感,每回聆聽都教人感動莫名,「goodbye my lover」要當這個世代的「Your Song」的確也當之無愧,整首歌是詹姆士清唱和簡單的鋼琴伴奏,之後才偶爾有幾個電子聲與吉他點綴。不斷對愛人與朋友唱著離別之意,曾經是那麼重要的生命伴侶呀,總是要離去的。
整張專輯十首歌,前五首堪稱水準較接近,後五首其實比較流行味,或者說,我覺得前五首比較接近校園搖滾,後五首比較接近流行搖滾,像「So Long Jimmy」輕鬆恬淡,但聽起來確實很像勞軍時會唱的歌。
總之,雖然給我的感動只是普通,「You’re so Beautiful」與「goodbye my lover」兩曲絕對是我上半年至今聽過最動人的情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