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171722 77

人們喜歡看穿越電影,因為透過主角進到某種平行時空,或是回到青少年時期,透過一而再,再而三修補遺憾錯誤,以期達到更美好的人生。

 

《今天暫時停止》、《回到17歲》或是《重返20歲》、《夏洛特煩惱》都是這類故事;另一種「穿越」,則是透過靈魂交換,男女大變身,或是主客異味,才能明白各自立場。而這些角色在重返的時空中,完成「道德再造」之後,多半會回到原點,給觀眾看見角色的成長之旅。像《辣媽辣妹》、《小姐好辣》、《你的名字》。

 

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編導理查寇提斯(Richard Cutis)編導的《靠譜歌王》(yesterday),他同時也是《新娘百分百》、《你是我今生的新娘》、《BJ單身日記》的編劇。他掌握愛情喜劇節奏一等一,更別說《真愛每一天》中透過「穿越」完成親情救贖的可貴感動。

 

拿這個標準來看待《靠譜歌王》,沒想到還會有驚喜?預告片裡就透露一位沒沒無聞的創作歌手傑克馬利克(希姆許帕托 飾)是住在英國濱海小鎮,唯一支持他並且常伴左右的,是他的青梅竹馬艾莉(莉莉詹姆斯 飾)。正當他打消創作歌手這條路的時候,居然遇到全球大停電,害他被公車撞到住院。一覺醒來之後,他發現全世界都沒人知道傳奇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當你是歌手,卻發現沒人聽過披頭四,然後你又處於演藝事業收門低潮期。

 

要不要偷用別人的創作?反正沒人知道?這跟《夏洛特煩惱》中男主角一樣,穿越時空之後,用了周杰倫的歌曲爆紅。

 

這個本來看似進入平行時空的故事,有著淺顯易懂的基本主軸。那就是創作歌手要不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靈魂?如果誠實,你就不可能靠披頭四的歌曲活下去,你可以紅,但歌曲有用完的一天,屆時該怎辦?但名利誘人,你會選擇誠實嗎?

 

另一個誠實,則是要不要面對青梅竹馬的情感,外人都看得出來,只有你不懂?還是裝傻?或是,覺得自己始終無法走紅,沒有成就感,於是沒有安全感,就談不上情感?

 

這些複雜的情緒攪拌疊合後,成了主角的道德難題。故事當然最後必然得完成兩種誠實任務,但最令人莞爾的是,圍繞在主角身旁的那些演藝圈插曲,趣味十足,如紅髮艾德的亂入改歌。

 

==================以下有雷,我是分隔線===================

 

《靠譜歌王》既然拿了披頭四的歌曲當主軸,那些歌曲對照角色的趣味都有箇中奧秘,如馬利克被撞了之後彈起了「Yesterday」,這首歌當年創作者保羅麥卡尼就是因為做夢夢到旋律,夢醒之後立即寫下曲調,還因為擔心是否抄襲他人曲調而請業內好友打聽這旋律是否已有人寫過?

 

這種夢中旋律有時就是創作歌手的惡夢,以為是自己夢中誕生的,殊不知只是自己多年前聽過而混淆之後以為是自己的創作。

 

用這首歌當起點非常有趣,因為當主角唱這曲時,友人全沒聽過。這就跟本曲誕生,頗有「互文」效果。這讓馬利克搞不懂,直到google查了之後才發現,停電後醒來的世界,只有他記得披頭四。於是,他必須「靠譜」,憑記憶寫出歌譜配唱,才能沿用披頭四名曲集。中段出現另外兩位歌迷,他們也記得披頭四名曲,帶給主角另一段又驚又喜的結論。

 

更精彩的,在於,如果這是平行時空?那麼,披頭四們的成員還在不在?當年被槍擊身亡的約翰藍儂,如果活下來,他會做什麼?這戲給了這個想像,非常溫馨,完全是獻給披頭四樂迷們的一份珍貴大禮。

 

《靠譜歌王》結局不落俗套,但精巧都是中間那些創意插曲,平行時空這個穿越議題,通常也會讓主角回到原本的時空中,這戲居然沒有,也算是相關類型的大膽新設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