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130926 66

 

 

時空為日治時代末期至國民政府接管的時期,以台北大稻埕的咖啡店天馬茶房發生的愛情故事。導演為林正盛。

 

所敍及的天馬茶房、詹天馬、海龍王、劇團團長阿賢(張維賢)、阿邁(林江邁)、永樂舞台(永樂座)皆有其地、有其人。導演藉此真人實境,加以虛構的情節,敍述台灣在二二八事件之前、跨越兩個不同文化、統治方式的人民生活及警政軍與人民間的衝突。(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許毅生(林揚飾演)因50年代參與政治讀書會而遭判處無期徒刑,因無意出賣好友陳政一,使陳被槍決,而在獄中,許也與妻子離婚,而導致妻子自殺,女兒也失去依靠。
16年後許毅生出獄,對於陳的死充滿愧疚,因此自囚於養老院十多年,一次心臟病發契機,許搬回女兒住處,經由探訪當時受難的獄友與關係人,藉此找尋陳之墓地,面對自己對老友以及妻子的愧疚。
 
 
片中經典畫面為陳政一前往刑場時高舉雙手,左手比2右手比1,代表二條一,也就是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觸犯此法,唯一死刑。

 

 

憨厚的良家子弟門栓原是國民軍隊文宣隊隊員,1949年隨軍撤至台灣。原幻想到台灣吃香蕉,哪知被懷疑是中國共產黨間諜,遂與李得勝一起逃離部隊。

 

途中遇到月香母子。月香的丈夫病重身亡。為了照顧她們母子,門栓頂替了她丈夫,用死者北平輔仁大學英文系的畢業證書找到工作。

 

冒牌貨在工作中鬧了不少笑話,險些丟掉飯碗,最後都化險為夷。門栓照顧患難與共的朋友李得勝,像自己家人一樣。月香與門栓共同生活,吃苦耐勞無怨無尤。

 

四十年過去,中國國民黨允許人民到大陸探親。月香的兒子到山東找到祖父,並將祖父接到香港,他在港打長途電話,要父母到香港與祖父一敘家常。

 

門栓驚慌,怕四十年的秘密被識破,急忙要月香回憶與公公在一起的往事。誰知月香也是冒牌貨。原來,她是在紛亂中被輔仁大學英文系的學生救出來的,這個學生的妻子剛去世,留下個嬰兒,他本人又抱病在身,月香便和他同行,以作照顧。學生死後,把畢業證書留給了月香 。

 

門栓與月香抱在一起哭訴自己不幸的遭遇,但還是強忍著內心的悲痛,硬著頭皮去與「父子」相見。分隔四十年的「父子」開始對話,彼此問好 ,哭訴相思..(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個故事是戲中戲,戲名叫「好男好女」,用黑白片拍。梁靜飾演戲中的台灣女青年蔣碧玉,時間是一九四○年的抗日單爭,到五○年白色恐怖的大逮捕。

 

戲中戲取材自真人真事。蔣碧玉和鍾皓東,這對浪漫的年輕人,為了參加祖國的抗戰,從台灣投奔大陸,好不容易尋找到廣東的抗戰部隊,卻被當成日諜險遭不測。之後他們被編配到山區從事組訓工作,必須把出生半歲的長子忍痛送人。

 

在大陸期間,他們漸漸明白了近代史上的國共鬥爭。因此抗戰勝利,他們返回台灣,鍾皓東擔任基隆中學校長,歷經二二八事變,鍾便成了一名地下黨成員,印報、搞組織。四九年秋天,他們夫妻被捕。蔣碧玉放出獄,次年十月,鍾校長則被槍決了。

 

另一個故事,是九○年代的台灣現況。

 

女演員梁靜二十三歲,她的生活氛圍,她的現代節奏。她的儉又自律的老爸爸,趕修牙齒,為了回大陸老家渡七十大壽。她的本省籍母親五十歲,很龐大親族的外公家。她哥哥欠賭債,嫂嫂跟她是死黨。她的姐姐開花茶店,姐夫曾具有黑道份,她幫姐夫朋友競選縣議員上臺作秀。她私密的日記被X所偷,飽受著X的電話和傳真機騷擾。種種,構成了她剪不斷理還亂的人際關係,以及籠罩著她掙脫不了的現實大環境。

 

還有一個故事,存在於梁靜的意識和回憶裡。故事呈現時,每每以重覆的片斷、印象。這個回憶是她和她的初戀,阿感遭殂擊,死在她的懷裡。

 

戲中戲,現實、記憶,記憶,三條線索最後交織成一片。(資料出處台灣電影網)

 

本片為侯孝賢導演的台灣三部曲最後一章: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好男好女。本片口碑不一,侯導演曾在訪談中表達確實有不盡人意之處,但隨著時間過去,不少影評推崇當時侯導的拍法大膽勇敢,值得肯定。

本片劇本靈感取材自四件真實事件。

 

一個是關於1981年任教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陳文成教授在臺灣被殺,第二個是1984年,記者劉宜良在加州被暗殺;第三個是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及主事者之一林義雄住家被滅門的林宅血案;第四個則是臺灣戒嚴時期,中國國民黨派出黨員身份獲中山獎學金得主,赴國外留學時監控、記錄與攝影其他臺灣留學生的動態,彙集後回報國內情治機構,使當年許多臺灣留學生變成黑名單無法回國,即使能返國,留學生與家屬亦受到監控及困擾。

五O年代初,台灣。飛官孫漢生(張孝全 飾)與妻子皖平(朱璇 飾)及女兒小立、小周住在空軍眷村,過著幸福的日子。一個深秋午後,漢生與皖平突然因通匪與思想左傾罪名,雙雙被捕入獄。姐姐小立寄人籬下,妹妹小周則由父親好友丁叔收養。臉上有著一大塊傷疤的丁叔(范植偉 飾),平日沈默寡言,小周與小立從鄰居那裡聽說,原來父親被捕,全是丁叔告密害的,因為他偷偷暗戀著媽媽,所以才密謀這一切,打算在父親死後,接收美人芳心。
 
小周與同學劉霞君結為好友,下課後常上劉家玩耍,劉伯母(關穎 飾)雖貴為將軍夫人,但卻相當平易近人。她不僅對小周很好,還常唸「淚王子」的故事給她聽。任誰都沒料到,劉伯母在表面安逸的生活之下,內心卻隱隱深埋著竄動的革命思想,還曾帶領小周母親皖平,加入當時被視為反動組織的青年讀書會。
 
時光荏苒,皖平出獄了。她將小周、小立接回家,然後一如流言所料,和丁叔結了婚一同生活。同樣是一個平靜的午後,彷彿時光倒流般,漢生回來了,皖平的回憶如翻江倒海般在心中暗湧,原來曾經刻骨銘心的愛,並非如眼前所見。秘密,就像一個塵封深鎖的盒子,在那個如夢似幻的午後,剎那間被掀了開來…(資料來源雅虎電影)

「如果到了三十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阿仁愛著美寶;但十七歲的美寶,對著阿良心裡這樣說著。

 

年少輕狂的他們張牙舞爪著青春,衝撞著體制、教條與規範,以及那個1980年代尚未解嚴時的台灣。面對阿良不知是刻意與否的木訥,美寶無奈只好轉而接受當時貴為校園風雲人物,同時也是學運代表的阿仁熱烈追求。三人離開了玉蘭花園的老家,進了城市,跟著在1990年野百合學運廣場上大聲疾呼關於民主與自由的種種理想。

 

然而,於此同時,情感上的欺瞞與背叛,卻也讓三人曾經單純而美好的關係逐漸崩毀。踏入社會、失去聯繫多年的美寶與阿良,彼此關係重新洗牌,再度重逢。事過境遷的二人,正要實現當年的約定…。(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故事最後有著讓人驚訝的結局,原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阿良成人後,收養了美寶當年與阿仁生的雙胞胎女兒。阿仁娶了行政院院長女兒,成為保守勢力的發言人,而阿良與美寶,成為生命的另一個遺憾。

20191103003653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