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002352 34

《玩具總動員》系列是當代好萊塢3D電腦動畫的開山始祖,1995年的平地一聲雷改寫了日後觀賞動畫模式。皮克斯本來承諾不做續集電影,但根據好萊塢的工業獲利模式,系列電影才是產業最大獲利值。

 

皮克斯很小心翼翼地維護這套電腦動畫首作,接連3部作品都保持了高標水準。第3集甚至引爆皮克斯最大觀影淚水潮,最後男主角安弟與相處十多年的玩具一一道別,轉送給邦妮這個可愛小女孩時,實在是讓人感動又感慨。

 

觀眾看著陪伴長大的玩具們要走進他人世界時,眾人都哭成淚人兒。《玩具總動員》每一集都蘊藏著「分開」與「成長」這門議題。首集是原本胡迪牛仔自認統領整個安弟的玩具王國,沒想到來了個巴斯光年搶走他風采,為了想討回主權,結果弄巧成拙,最後與巴斯光年不打不相識,營救玩具計畫成了整套作品中的主軸。

 

觀眾看這些可愛玩具各自表現天真可愛模式,特別是蛋頭先生太太的眼睛耳朵可以分離使用這回事,都是片中搞笑橋段(第4集也不例外,最後就是巴斯光年拿著蛋頭太太的耳朵發號施令)。

 

原本以為第3集的圓滿結局會是這系列的最終章,想不到第4集則是另一個議題開始。玩具們的使命如果就是陪伴主人,與主人同行完成童年想像玩耍任務,就是最高榮譽。那麼,關於那些始終沒有機會得到主人,或是已經完成陪伴主人童年的玩具們,他們又會有什麼樣的價值觀轉變呢?

 

=========以下有雷=====

 

胡迪當然是功成身退的角色,也難怪當他被牧羊女問到為何這麼執著拯救Forky時,他說:「這是我唯一會做的,我已經沒有要做其他的了」這句話道盡胡迪的無奈失落,相對於片中「反派」蓋比蓋比,她處心積慮為了修復自己的不完美,必須強奪胡迪的零件才能完整。結果發現自己認定的主人根本沒有喜歡她,反倒是在熱心胡迪勸導下,才願意離開駐守數年的古董店。

 

離開才有機會往前邁進,《玩具總動員》透過幾個角色書寫比擬人們的心魔。胡迪遇到了牧羊女,才明白外面世界如此寬闊。自認是某個領域中「非你不可」的人們,其實也不一定只有你才可以。幫忙助攻的卡蹦公爵,多年來也卡在被主人遺棄的心魔中,若非傻勁被逼跳躍,他一輩子也只能裝模作樣自艾自憐。至於本片最出色的角色:牧羊女。她是這時代女力象徵,自食其力,還能扶持他人,最終也為自己抓住圓滿結局。

 

《玩具總動員4》證明只有皮克斯能超越皮克斯,第4集讓主人翁胡迪踏出勇敢的離開之路,更是他的成長之旅,這也是多年來看這套系列作品的粉絲們的一大驚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