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214118 84

 

《極惡對決》(The Gangster, the Cop, the Devil)既然是馬東石主演,就是要給觀眾看見蠻橫力氣的肉身神話何等巨大。馬東石的塊頭猛壯豪邁,演技不含糊,有時帶了點萌萌喜感,看到馬東石彷彿看見30年前的阿諾史瓦辛格,這些肌肉棒子向來就是喜感與動感的反差組合體。也難怪影迷會戲稱他為馬可愛。

 

故事開場就讓觀眾看到馬東石如何豪邁打拳,打沙包的過程給你聽見拳速張力,打完才給你知道,他打的不是沙包,而是把人裝進了沙包。給你看這位老大給予私刑的恐怖,接著因為經營的私人非法成人電玩場被熱血白目刑警砸場,全身三件式筆挺西裝出場,不跟白目刑警囉唆,直接打電話給警方老大嗆聲,要他好好管教屬下。

 

============以下有雷,我是分隔線=============

 

三段戲完成這角色建構,對於破壞內規的黑道份子直接打昏他,對於破壞獲利的白道警方直接挑戰權力,不需他這個老大直接單挑警察。

 

怎料一位隨機殺人犯挑上他,但老大不是好惹的角色,即便身中數刀,能可與對方搏鬥,並將對方打到落荒而逃。只是黑道老大居然被突襲,被傳出去,臉掛不住。而警方苦於官僚體系,若非熱血刑警發現線索,根本不會意識到是連續殺人事件。

 

《極惡對決》談論三個面向,黑道之間的角力對決,兩派勢力爾虞我詐,黑道也要整合尋求共主。警方之間總有地方與中央的辦案矛盾,地方不要中央插手,中央跨部門眼高手低,卻又氣勢凌人。隨機殺人犯人生在哪一個環節出錯之後就深陷修羅場?他從殺人快感中找到人生救贖,但一方面是孝子,另一方面卻是魔子。

 

這三段整合很有意思,特別是黑道與白道辦案之間的那條道德界線,是鬆動的,強調法治還是人治,黑道的天羅地網與警方的科學證據,某種程度上就是文明的演化史。黑道不需要講理,追求的是蠻橫勢力,拳頭大的能說話。白道談的法治理性,但相對黑道來說,許多情況來看,黑道還比較有人性。這些對比都是片中趣味。

 

警方與黑幫之間的線索互相整合,兩方勢力彼此利用競賽,卻又在關鍵時刻義氣相挺。這片終究是男人的浪漫,白道警方的司法正義對上黑道角頭的私刑制裁,觀眾要看的正義伸張,到底是哪一端才是正確的呢?瞧瞧眾人為了最後一起女高中生命案而義憤填膺,他們相信的制裁真理,需要黑白共治才能有答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