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143350 99

《信用詐欺師JP》改編自同名日劇打造的電影版,畢竟日劇紅了,多半會順勢推出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系列上演人們喜歡的某種撥亂反正道德主題,主角長澤雅美設局套利,但也不全然是為了賺錢。在行騙過程,給足觀眾有種劫富濟貧的快感,也體驗到透過詐騙的層層關卡,洗禮人性。如果長澤雅美真的只是詐騙集團,這個主題就不會得到這麼多觀眾喜愛。


長澤雅美與被譽為臉癱演出的東出昌大,兩人組成了一組活似青梅竹馬的曖昧友誼拍檔,與老練的小日向文世組成行騙天下的堅強三人組。電影版則要擴大觀眾對原有日劇的想像,更要給非日劇迷一樣的興奮趣味,即便沒看過日劇,也能體驗相仿的峰迴路轉。所以其實電影版中,弱化了原有的組合,東出昌大與小日向文世大概只有下半場最後時刻才有功能表現,其他時刻都在看長澤雅美的單人秀。

 

也因為長澤雅美個人魅力太強,觀眾等於都被她迷得團團轉,根本來不及思考劇情安排合理與否,光看她耍萌發浪,臉部表情根本變成橡皮糖,擠眉弄眼的重組能力堪稱是另外一道奇景。光是看她的使勁搞笑,加上與過去玉女形象的反差,還願意自嘲年紀青春已經不再,如此放得開,這部片長兩小時的表演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電影版中其實串起了日劇中第一集的首位苦主江口洋介,這位被騙了20億日幣的黑道老大,為了尊嚴,希望找人將他們抓回來磕頭認錯。而長澤雅美的團隊則看上香港黑道老大「冰姬」,因為她持有家族珍寶紫鑽。這時還殺出曾經讓詐騙首腦長澤雅美也被騙的愛情高手三浦春馬,到底這場局中局,計中計,他們要如何編織重組?

 

這戲的高明之處在於如何設計反轉,這類犯罪推理喜劇,普通一點的只會設計兩個反轉,第一個反轉是要讓觀眾以為主角的佈局失敗,第二個反轉才是後來居上,讓反派知道如何被利用。對於多半好萊塢電影來說,可能只會設計一個反轉就結束了。但這部電影設計了三層反轉,先有讓人意外的失敗,再來是如何讓你知道那個失敗是故意,最後一個反轉才是揭開謎底的快感,原來整個詐騙都是局中有局,真正的目標都不是那樣,而是告訴你如何先發制人,以及,男性多半自以為聰明,殊不知最後都會栽在看似花瓶無害的女性手上。

 

《信用詐欺師JP》相當有娛樂效果,也藉由出外景去香港,即便沒有搭上「反送中」話題,片中場景跟新聞事件設計,都難免讓人覺得頗有「弦外之音」。

 

主題曲在台灣拍MV,歌曲非常好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