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104725 60

1930年出生的克林伊斯威特,從年輕時期的西部片大俠,到中老年之後的成熟創作,不同世代的影迷心中對他評價也有公約數,那就是質量並具的好演員、好導演、製片,甚至是好的音樂創作者。克林伊斯威特以高齡近90歲還能活躍於好萊塢,根本是人類奇蹟。

 

《賭命運轉手》(The Mule)談論了一位失利於網路掘起後的銀髮花藝家厄爾(克林伊斯威特飾演),故事刻意設定在千囍年之後沒多久,當時的厄爾還是花藝行家中的一流高手,奈何十多年後,網路世代的電商取代了傳統店家。而當年呼風喚雨,在人前發紅的他,原來在家庭裡是個失敗者。

 

他永遠缺席,不願意或是懷有罪惡感而無法面對家人,寧可名利場上排滿行程,工作成就遠勝過於家庭價值。這是很多影視工作者的不歸路,為了拍戲,成就銀幕中的神,他們不再是平凡下壇的凡人。他們活在畫面之中,不在親友身旁。克林伊斯威特的人生緋聞不少(兩段婚姻,與五位女性生下七個子女),無法認真經營家庭的角色,不就是他的鏡象反射?找來真實女兒演片中女兒角色,台詞裡的懺悔或許以虛代實,人年紀一把,最終求的都是原諒與和解。

 

《賭命運轉手》有著太多讓我們著迷的驚奇,視茫茫髮蒼蒼,一位不想順應潮流的阿公卻成了黑道運毒的大咖,種種反差帶給觀眾笑點,片尾總算安排這個角色尋求到他的親情天命,這是屬於克林伊斯威特的銀幕恨情歌,瀟灑一生卻也遺憾終生,有些回不去的無法彌補的,從電影裡尋找再次播放的可能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