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122835 59

要提《90分鐘末日倒數》(Take point)之前,很難不提導演金秉祐2014年的前作《恐怖攻擊直播》。

 

《恐怖攻擊直播》一起引爆大橋電話,開始追查犯罪者動機,而擔任該片要角的主播尹榮華(河正宇 飾)則是經歷這場收視秀奪回自己的權力,同時也找回新聞拼勁初心。更令人嘆息的是,原來犯罪者何其無辜,是整個社會陷他於不義。這場對峙,光看在主播台中的新聞素材切換就令人驚豔萬分,導演金秉祐處理得甚好,這部處女秀高標達陣,也難怪河正宇說什麼都要緊抓導演合作。

 

如果說《恐怖攻擊直播》利用非常有限的控台空間,處理當代韓國底層老百姓哀歌,還能撻伐媒體這個名利場。那麼《90分鐘末日倒數》則一口氣把格局拉到最大的當代地緣政治PK場,南北韓爭議問題。

 

=============※以下有劇情討論,未看片者請勿閱讀※==============

 

南北韓長期以來,就是美國與中國這兩位老大哥的政治後場,雙方利用南北韓當成自己的政治籌碼。兩國把南北韓當自己的前哨戰,要對決就是拿南北韓的政治利益打先鋒,但先鋒都會死,只是政治人物都需要犧牲的敢死隊,才能進攻。簡單來說,都需要試水溫的那個敢死鬼,碰巧政治人物最會做的事情就是「試水溫」。

 

這也是英文片名很有趣的用了Take point,一語雙關。片中傭兵們要進攻時,沒人想打先鋒,Take point,就是先鋒要先發制人、先馳得點,這個點就是point,給它拿下(take)了,前哨才打得有意義,這也是「試水溫」。

 

隊長亞哈(河正宇飾)還花時間說服某隊員。畢竟擔任執行戰術中的第一線往往死得冤枉,卻又不得不派人,否則根本不知道對手哪裡有埋伏。這段看似無關緊要的橋段,就是故事政治力的延伸。沒人想死,但若沒人去Take point,那就沒人知道該怎辦。美中用南北韓角力,傭兵也要有人打先鋒,才知道對方火力配置。

 

90分鐘末日倒數》的精彩在於過往韓國面對美中兩大國,有時都要「隱喻」式地埋設政治符號。如《駭人怪物》裡,美國要求南韓把廢棄有毒化學物質倒入漢江,因此誕生了怪物。不難想像南韓人民對政府總聽命老美有多少怨念。

 

這回導演金秉祐則是直接地把美國總統選舉的支持率,放在能否解除北韓核武當成民意翻盤籌碼。卻沒料到美國一手自編自導的好戲,發現自己在下令炸毀的當時,以恐攻之名美化轟炸之實,想不到民意不但沒翻轉,還直接下滑。

 

證明美帝國主義過往幾次操弄,民心不再支持主戰派,這時美國又決定要求救出北韓政治人物,政治人物只是為了民意上的幾個數字起伏,就必須用人命當賭本。

 

90分鐘末日倒數》處處佈滿政治批判手痕,從傭兵們只是單純拼經濟,到最後發現萬事不離政治。全片視野切換節奏更加兇猛,儘管只是在一座地下碉堡的攻防戰,如此有限的空間卻能用多元攝影鏡位堆疊緊張尿點,實在令人佩服製作細節。河正宇飾演的角色不得不以現實金援為考量,畢竟曾經熱血的他最後當他向他人伸出援手守護伙伴,也只換來一條斷腿。

 

沒想到片尾看似完美可以在美軍護送下完成使命,最後還得照本宣科當美國狗,居然殺出程咬金,讓故事有了真正完美的兩韓同心,更透過高強的技術場面,讓河正宇的「斷腿」最後成了關鍵活命元素,而那任人擺佈的北韓政要,更是具象化的政治符碼,要死不死,又不能死。

 

從《駭人怪物》裡南韓始終要聽命於美方,到《流感》中出現了敢對抗美國的總統,這回在《90分鐘末日倒數》則要向世人宣佈,南韓站起來了,而且可以不屌老大哥,這回兩韓不再當政治犧牲打,中美要打,你們自己找戰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