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31bd2eb7a042a304b898af6c617528

只要你在過去這20年曾經看電影,漫威電影的影響力絕對能吸引大家走進電影院。也許你是從2000年初期的《蜘蛛人》、《X戰警》,或是這幾年才看《復仇者聯盟》,基本上漫威作品已經成功地從動漫成為真人演出的熱賣作品。

漫威製作電影的風格甚至改變了近十年,通俗觀眾對於電影形式的想像。

電影這個載體是影響力最劇烈的介面,透過電影走入全球市場,每一個角色就不再只是存在於原本的故事之中。因為每個角色都可能會發揮各自影響力,成為許多青少年,甚至是資深影迷的人生新觀點。

閱讀這麼多的漫威作品後,你一定會記得史丹李。因為他幾乎出現在每個漫威作品中擔任客串路人角色,每回他的登場,都是影迷們心中的最佳彩蛋。

那麼,為何史丹李可以創作如此驚人數量的英雄角色?這也是我一直很納悶的問題,他到底如何開啟漫長且總能扣人心弦的作品呢?

透過這本書,這可是我們華文世界第一本關於史丹李的傳記出版品,你可以閱讀編年體式的維基百科,但你更該閱讀這本處處充滿人生小故事的文本,如此一來,你才能真正理解,為何史丹李創作初衷可能有別於過往我們看到的超人英雄。

舉一個眾所週知的角色來對比史丹李筆下的角色,如超人對比蜘蛛人。超人堪稱是英雄界的耶穌,像是猶太教信奉中的彌賽亞,是上帝派下來的救世主,他全知全能,超人可以急速飛行、刀槍不入(除了那顆Kryptonite礦石之外)。

超人為眾生犧牲、擋子彈,猶如耶穌那樣的大愛精神。但超人這樣的角色對於史丹李來說就略嫌乏味,閱讀者甚至可以猜想得到超人行為與思考邏輯。

而史丹李筆下的人物則遇到各種灰色地帶的挑戰,史丹李筆下的這些人物也都不是堅不可摧,甚至這些人的人性脆弱與道德兩難都是觀眾樂見的戲劇衝突。

因為英雄也可能跟我們一樣陷入天人交戰,不知道該怎麼做的窘困情況。如蜘蛛人沒有出手阻止某個盜賊,因為彼得帕克認為這是警方的工作,結果盜賊卻殺害了他唯一的至親叔父,蜘蛛人面臨內心罪惡感,最後驅使他成為「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那個孤獨男孩。

為何蜘蛛人如此受到青少年歡迎,因為這角色也實現了十來歲的孩少階段熱情與莽撞,這在其他超能者角色來說,算是相當新鮮的設定。

《漫威宇宙:史丹李與他的超級英雄》帶領我們爬梳史丹李的創作年表背後的故事,如美國隊長的起源,以及經歷二戰之後,這樣的愛國角色不再受到歡迎。

而編輯繪畫眾多漫畫角色的畫家們,為何很多都是猶太裔?他們是否將自己的信仰轉移到這些角色行為身上?這書都有介紹到這些不為人知的創作環節。

另一個大事件就是美國當局對於漫畫審查的尺度,可能是當下你我目前有點難想像的嚴格。《驚奇四超人》又如何扮演了史丹李早期創作的突破,這些強大,卻又帶著缺陷的角色們,都跟過去比較單薄的漫畫作品相去甚遠。

由於該作品創作背景也跟美蘇大空競賽有關係,可以說史丹李的作品群像,都跟當代時事政局拖離不了關係。

從《驚奇四超人》延伸而來的,大家可能有點難想像,當時受到歡迎的角色,可是其中的石頭人。

因為他個性單純直來直往,石頭人的情緒暴走很像青少年的直接反應,這讓讀者對石頭人更加有共鳴。於是,史丹李就要創造另一個類似,但又具備新的風格的角色。綠巨人浩克就這樣來了。

這個從科學實驗崩毀後擁有強大能力的強者,更是當代美國讀者的熱愛角色。有趣的是,其實本來浩克設定是淺灰色,但由於印刷廠與廉價紙張無法精準顯色,有時太灰有時太黑,最後乾脆讓他變成綠色算了。

而浩克則是當代具有正義感的科學怪人,並非人類用傲慢自大創造出來的怪物,浩克貼近人類,喜怒哀樂,也成為史丹李筆下,是一個從聖經走出來的角色,至於是對比了哪一個呢?這就留給讀者翻書找答案了。

回想一下,史丹李對當代流行文化的貢獻,實在是很難以想像的巨大。

如同他當年在《蜘蛛人3》裡面客串的台詞,他拍著彼得帕克肩膀說:「你知道的,我想,一個人真的可以為世界帶來改變。」史丹李對於影迷、漫畫迷來說,就是那個推動群山移動的時代前行者。

28e87d0796e825e1aa14a44553f0a40c

#漫遊者文化出版

身為鐵粉一定要買
博客來:https://reurl.cc/MdDyO3

誠品:https://reurl.cc/Q3DZEo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