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142650 82

內容介紹
2019年夏天,很神奇的,中國上映了修復版的《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Spirited Away。中國最近很時興一種運動,還一張電影票的概念。意思就是當年看得都是盜版,為了支持這個在時代沒看到正版的運動,很多中國影迷覺得要還這些創作者一張電影票。

 

之前都要還周星馳一張門票,所以創造了《美人魚》的破天荒票房衝出30多億人民幣(不過後來星爺的其他作品則讓影迷有人笑稱要星爺還他們一張電影票了,如新版的《喜劇之王》。導致《神隱少女》寫下上映46天近5億人民幣的票房,這些全是衝著要還宮崎駿一張電影票而來的票房鄉愁紅利。《龍貓》則累積有1.74億人民幣。

 

言歸正傳,若問當代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巔峰作品,不少影迷可能會說《風之谷》或是《天空之城》,對於小朋友與家長來說,可能會是《龍貓》。但若問外國人,多半答案會告訴你《神隱少女》。

原因就在於這部片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動畫,不過老實說,《神隱少女》的得獎運真是出色,那年好萊塢出品的動畫不夠那麼有人氣,分別是藍天工作室的《冰原歷險記》及迪士尼出品的《星際寶貝》及《星銀島》,夢工廠則推《小馬王》。

 

 

所以就片論片,《神隱少女》站在了一個「後發先制」的戰局,加上確實是宮崎駿後期的佳作,在這片之後,筆者認為他交出來的作品都未盡人意,就算是《風起》或《崖上的波妞》與《霍爾的移動城堡》都只能達到本片一半功力不到。

本片猶如東方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敘述10歲的荻野千尋因為跟父母親搬家,準備來到鄉間小鎮時,在半路停下來看一個隧道。父母親與她走到一個空曠小城鎮後,赫然發現裡面居然有非常多祭拜用的貢品。父母親便這樣大吃大喝了起來,豈料瞬間變成了豬。千尋在慌張之餘不知如何是好,此刻她遇到了一位帥氣的男孩「白龍」。白龍告訴她要到湯屋工作,否則會變成豬,然後被吃掉。

 

 

千尋為了拯救父母,在澡堂中專做沒人想做的苦差事。而且幫忙一位非常嘔心的客人入浴,成功贏得湯婆婆的信任。此刻,沒想到千尋之前因為好心開門讓一位無臉男入場,哪知道無臉男成超級食怪,藉由金子收買人心還會引念貪慾後,把身邊的人一一入肚。種種考驗都等待著千尋,最終,千尋又如何拯救父母呢?

 

影片展現了宮老在作品中一貫的環保人文思想。片中那頭巨大的腐臭神讓眾人害怕,敬而遠之,湯婆婆派千尋處理入浴事務,還在無臉男幫助下用了最高級的藥浴,才讓這尊腐臭神現出原型,原來這就是一條被眾人污染的河神。另外談論無臉男更是片中一大特色,寂寞的無臉男不擅言詞,用利慾薰心找人交心,被利誘者被拆吞下肚也是剛好。全片諸多暗喻皆有巧思,隔了十多年後看仍舊經典。

 

 

筆者多年後拜訪《神隱少女》的湯屋原型地:道後溫泉,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一探。非常古早的湯屋文物區,整個街道都是因為《神隱少女》而吸引非常多的觀光客。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篇道後溫泉介紹

 

 

影音表現

 

 

本片可能是目前吉卜力工作室中音效到影像都可以達到滿分的作品,特別推薦整部片的畫質色彩對比非常出色,特別是片中一段千尋與白龍在花叢間走動的畫面,整個背景花色配合運鏡,達到華麗璀璨效果,令人驚嘆。

此外,吉卜力畫風中的上色質感,過去菲林感或是雜訊都是免不了的。但這部片的畫質乾淨萬分,而且應該也處理了過去發行DVD時被人詬病的偏紅色溫。聲音部份,這戲環繞低頻表現場面不少,湯婆婆與白龍飛翔等畫面時的穿梭湯屋間的震動等風效,都非常完美。

 

 

特別收錄

只有預告與簡單資料,吉卜力好像對這塊的心思都不怎努力。
 
故事:5
影像:5
音效:5
特收:1
娛樂: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