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132623 78

《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是索尼發展整個《蜘蛛人》系列中的狂想奇作,有別於之前索尼獨立發展的兩套《蜘蛛人》與後來跟漫威合作的《蜘蛛人》路線,透過動畫效果,讓飛簷走壁的攀爬甩蕩視野更加遼闊驚人。也因為前幾套《蜘蛛人》在通俗觀眾間建立出良好口碑,使得這套主角繼續了全體《蜘蛛人》的閱讀紅利。既然我們都那麼熟悉彼得帕克,那麼,動畫該給我們什麼驚喜呢?

 

答案是:超級驚喜。比漫威所有英雄電影還更具天馬行空與後設內爆的觀賞趣味。

 

得利於這麼多部《蜘蛛人》帶給人們的感動,那些名場景都在動畫開場沒多久就以翻頁漫畫的視覺效果呈現。對過往系列如數家珍的粉絲來說,無疑是一封又一封的情書朗讀。但,當然不僅於此,這回《蜘蛛人》本體主角彼得帕克變老了些,世故了點,昔日英雄少年變成落難中年,直到他遇上本集的真正主角邁爾斯,一位黑人中學生全新設定。

 

這對新師徒成了:蜘蛛人如何教徒弟,以及如何協助自己走出中年危機。更有趣的是,透過多重平行宇宙的概念,更多他方蜘蛛人角色全集合在本片中,不管是女版蜘蛛人或是暗影版(特別是暗影版蜘蛛人由尼可拉斯凱吉配音也算一圓他真正超級英雄的夢想),甚至還有蜘豬人這種俏皮設定,都能讓觀影過程充滿歡樂。

 

整部戲繼承了蜘蛛人一貫的悲劇命題,卻也走出新的溫馨親情視野,在眾多反派角色中,還能用如此單純動機創造了必要之惡立場,卻也無法質疑科學偏鋒帶來的道德瑕疵,有誰不會為了家人走旁門左道,甚至危害世界呢?這部動畫作品創意十足又大膽繽紛,無疑預約了2019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本文於2018年12月交稿於壹周刊,後來也真的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