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170740 54

《蜘蛛人》在湯姆霍蘭德飾演的這個版本,確實是最能詮釋蜘蛛人的高中生背景設定,不管是身高體態或是談吐耍寶,湯姆霍蘭德的純真與責任,讓這位大銀幕第三號蜘蛛人能有別過往兩個珠玉在前的版本。加上與《復仇者聯盟》的結合紅利,使得這號蜘蛛人可以展延出不同的世界觀。

 

=========以下有雷==============

 

《蜘蛛人:返校日》談的是彼得帕克這號蜘蛛人如何看待情竇初開,喜歡的人如果剛好就是反派的孩子,你該如何面對幻滅青春?原本在《蜘蛛人》第一套系列的名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彼得帕克又該如何看待自己的能力與責任?對於彼得帕克這位蜘蛛人來說,管好紐約鄰近地區就是他自認的「好鄰居」責任,那些上山下海拯救地球的事情,就不該屬於這位青少年的政治責任。

 

於是續集《蜘蛛人:離家日》(SPIDER MAN :FAR FROM HOME)則擴大這層責任解讀,外加新角色「秘密客」現身更富新的解釋空間。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過後,秘密客表示因為薩諾斯的彈指效應,加上後來鋼鐵人的「復原」彈指,讓這消失五年失去的人重新回來之後,造成了平行時空影響。秘密客表示自己的地球受到風火水土元素眾侵略,自己來到地球之後希望憾事不要重演,為此要擊敗他們,保護地球。

 

而蜘蛛人覺得自己的能力根本無法跟風火水土這種大自然力量對抗,他充其量只不過就是保護鄰里的角色。這種超自然戰術哪輪得上他?應該找復仇者聯盟其他更高竿的成員出馬才對。

 

這個心理素質回到首集談論的,鋼鐵人第一集曾經斥責蜘蛛人,如果沒有這副裝備就什麼都不是,那就更不該擁有。這句話也曾經是美國隊長批評鋼鐵人過的角度,靠著裝備打仗,若沒有裝備,還能是超級英雄嗎?超級英雄該以心理素質取勝,而不是裝備。所以首集才讓蜘蛛人靠簡單裝備也能勝出,這集則讓蜘蛛人從單純戶外教學,想用史塔克科技把妹,卻沒料到惹出更多是非。

 

而秘密客顛覆了超級英雄的定義,超級英雄與反派對峙畫面,藉由媒體曝光之後,能否操作成假新聞呢?秘密客是超級英雄的另一面,他們都是曾被超級英雄「另類心理霸凌」的受害者,為了證明能站起來。用了另一種以假亂真的方式,假新聞包裝成超級英雄。

 

不得不說這個概念蠻有趣,相對於如今幻術當法術,新聞不再真實,造假可能更有點擊率,畢竟虛構能被操作出更有張力情節,人們寧可相信造假的英雄,也不見得願意接受失敗的英雄。對於《復仇者聯盟》第四集的結尾,某種程度上來看,即便被消失的人回來了,但也不等同一切回到原點,反而還產生更多後遺症與傷害。

 

《蜘蛛人:離家日》前半段的高中生之賀爾蒙歐洲旅行非常有趣,有著各種彆扭的求愛失敗橋段,特別是彼得帕克要換穿褲子那段。後半段拆穿秘密客的真實身份更是急轉直下,也算是另一種創意反派,蜘蛛人從《英雄內戰》到《復仇者聯盟》兩集的歷練,在屬於自己的兩部獨立作品總算認識成長的代價,不慎犯錯,從錯誤中學習,蜘蛛人的去英雄化設定,是這套作品的可貴之處。
關鍵字: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 、 千黛亞(Zendaya) 、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 蔻碧史莫德(Cobie Smulders) 、 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 、 梅莉莎托梅(Marisa Tomei) 、 強法洛(Jon Favreau)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