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889e87de44581eb741983ebc5e2ed6

把電影院搬到你家,這句話過去聽起來不太可能,但現在的影音技術確實是慢慢有可能做到這樣的條件,特別是聲音體驗的傳導震撼!

 

經常拜訪電影院的朋友,應該對於杜比ATMOS影院系統不陌生,由於杜比ATMOS影院強調的沉浸式劇院體驗[LR(1] ,會讓電影情節的聲音立體感格外強烈,因此成為許多好萊塢大片表現華麗聲音精準定位的示範。就像李安導演這幾年都很強調沉浸式劇院體驗,大家能夠感受電影裡的世界能與你融為一體,聲音效果自然成為最多細節要處理的課題。

 

什麼是杜比Dolby ATMOS?沉浸式劇院體驗真的有效果嗎?

 

那麼,沉浸式要表現什麼呢?比如說,在電影院,除了那些主聲道、環繞聲道與重低音之外,杜比ATMOS影院在天花板安置的音響,更能達到包覆感。

 

也就是上山下海的位置,對應電影情節,可能讓觀眾感受到更多細節,這樣就會達到觀眾體驗「被包覆」的華麗音效享受。

 

這次體驗的 Sony Soundbar HT-G700 單件式環繞音響,就是顧及了目前居家空間的變化,以及影音迷、追劇迷能擁有更好的音響系統。他可以模擬居家空間的音場配置,雖然只有一個 Soundbar 加一顆重低音音響,但學問就在這裡了。

 

這個喇叭具備「模擬空間功能」,當你按下遙控器上的「Immersive audio enhancement 」按鈕時,即可模擬出杜比 ATMOS 7.1聲道,進而產生空間包覆感。如果沒按,那聲音就是中規中矩的扁平投射,聲音比較像衝過來。

 

開啟沉浸式音效強化模式(Immersive audio enhancement)模擬杜比ATMOS的話,到底白話文怎麼形容呢?就是:你會感受聲音好像可以往上,打到天花板之後,又繞到你背後。

66825cc8b5e597712c10c3377deea714

對,就是有這麼神奇。我檢查過了,我測試的時候,天花板沒有藏別的喇叭。



由於這種全方向式的聲音體驗,如此模擬聲音,外加上獨立的中置揚聲器,對白效果更清楚,有別於過往其他 Soundbar 缺乏空間感,Sony Soundbar HT-G700 可以強化聲音層次、人聲效果、對白精準度。有時,看劇、追電影,就因為那些台詞可以透過這款喇叭聽出感情,可以還原真實感動。

 

比如說:開啟沉浸式音效強化模式的時候,播放《瘋狂麥斯:憤怒道》測試片段,可以聽見引擎發動聲音的低頻聲響,你彷彿就能聽見「排氣管」的聲音從你背後傳出來,很有趣,你好像成為站在麥斯旁邊的人,可以聽見周圍的沙塵、細小搖晃感,以及風速。

 

當沒有開啟的話,你會覺得這些聲音就在「面前」,而不是被包覆起來的音場效果。簡單說就是你有開沉浸式音效強化模式的話,你會感覺你在電影裡面,會有很強烈的連結度。沒開啟的話,電影就是電影,就是在你前面播放出來而已。

08d1a9797e23eb78d7e92da0fd03908f

對白為何很重要?Sony Soundbar HT-G700厲害在哪?

 

首先是 100W 中置喇叭聲音,人聲更清晰。為何強調對白清晰度?其實國內大部分影院建構音場的美學標準,筆者實際聽過無數家影院音場,除了筆者就任的影院之外,其他影院大部分遵守古法,喜歡環繞效果開比較強,而且重低音會偏重。這種效果加乘之後,其實對於特效爆破場面,會格外有感。

 

但缺點就是,由於環繞效果聲響開太高,導致相較於主聲道的本質溝通功能,反而被忽略。對白的精準度失去功能,這部分也許就能透過優異的 Soundbar 效果來強化。

bee449a7af2b92abe5feb88025d94729

而且,驚悚片的對白格外有磁場感應,主聲道說話清楚與否,甚至可以造就壓迫觀眾的焦慮汗水。至於動作片或是災難片的重低音期待值自然很高,能夠妥善把主聲道的對白清新度表現出來,可增加觀眾相信角色的內心,也能強化認同感。至於重低音,絕對是刺激觀眾分泌腎上腺素的要因。

 

所以,可以精準聽見對白,這款音響是 3.1.2 聲道,所以你能聽見更清楚的人生哲理,每一個呼吸都像是在你面前一樣地自然精準。而且這款神器因為中置揚聲器提供了清晰的對話聲,不會一邊是爆炸場面,就讓你聽不清楚主角說甚麼話。

 

我拿《瘋狂麥斯:憤怒道》舉例,開啟Immersive audio enhancement後,能讓聲音表現更精準,比如說,聽主角湯姆哈迪念白,充滿磁性的低沉嗓音與環境聲效,清清楚楚,想像一下,每個聲音當成是一顆球,分批丟過來,你也會聽清楚每一個細節,從沙塵捲著風、小蜥蜴從地上爬過去、到湯姆哈迪把小蜥蜴放到嘴巴裡面咬嚼的細部聲響,都會很清楚。但是沒有中置聲道處理的話,你就會覺得聲音像一面牆,全部的聲響都黏在上面,向你襲擊而來。有沒有獨立的中置喇叭就是差這麼多!

aa55490c708322d730507cf94d9f1c5e

我就是愛重低音,轟轟轟細節要夠多才行!

 

至於科幻片迷們在乎的重低音震撼度,別擔心,這款喇叭配置的重低音,在低頻表現範圍也是可圈可點。如測試《聖母峰》的時候,那場暴風雪襲擊的眾多細節,風聲、水氣聲、人聲,都在背景強大低頻中還能清楚聽見細節。不好意思,細節太多了,隔壁鄰居可能以為真的有暴風雪來了。

 

讓杜比ATMOS劇院也能走入小資家庭的影音空間。加上收納的優點,只有一個喇叭配置在電視下方,最好是觀看者「膝關節」的高度,這樣看這篇至少你會記得喇叭放在哪?另外,重低音就置放在地上,你想多放一個木板在底下,避免樓下鄰居被你嚇到也OK的。

5ee5ad2eb4b5842793de0cc07f613c16

我買 Sony Soundbar HT-G700 有什麼好?

 

Sony Soundbar HT-G700 這種神器,對我來說,根本是夢幻產品。因為過去為了5.1聲道,我甚至還要改裝潢,讓線材可以藏在木板底下,額外花了不少錢。

 

有這樣的設備,既可以省去過往一堆線材空間,以最精準的位置,造就最佳音場表現。看起來很迷你的音響設備,表現起該有的音場、音色,完全超乎觀眾期待!

68e8d3e9b48b78d600873ff29edbcdd8

所以小資家庭買了這台,就不用為了音響設備線材,搞得滿頭大汗,甚至在裝潢的時候,還思考如何隱藏線材?如今Soundbar幫你想到整理煩人的灰塵線材,這樣應該會是許多新一代年輕影音粉絲的夢幻配備。

 

最後,這款喇叭友善的售價,讓追劇迷們購買追劇,更覺得貼心。畢竟,目前很多 OTT 平台,特別是 Netflix 使用者,現階段平台都有推出因應電影製作的特殊規格,如就有影片有推出杜比 ATMOS 規格,有這台你就可以選這個版本,系統也會自動偵測到你有對應的設備,讓你不只看得很過癮,更能聽得超級過癮。

4cbb336d1e54ec436a0682f212816d8c

了解更多HT-G700請點:這裡

 


 [LR(1]Immersive audio enhancementSony獨家聲學技術,非劇院通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