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000804 77

經歷這麼多部《哥吉拉》影集作品與電影版或是遠渡重洋到了好萊塢交出的《酷斯拉》以及後來重新開機的《哥吉拉》,這頭Godzilla是神獸還是巨獸,美日兩方的文化本質差異觀點,讓這頭驚天巨物有著各自迥異的改編視野。

 

而這次回到日本也選擇重新開機的角度,由《新世紀福音戰士》導演庵野秀明操刀,注入了濃厚的《福音戰士》感。使得這場巨獸對決有著幾分抗衡「使徒」感,就連片中畫框中的出場人物介紹字體都如出一轍地神似《福》片風格,令我們讀起這些人物簡介時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

 

庵野秀明不好好拍《福音戰士》下一集,倒先來《正宗哥吉拉》試試身手,而且無須複製《福》片裡的科技焦慮論與人性神性哲學思辨,這門過厚重的辯論會可能已使庵野秀明在創作中備感壓力,畢竟《新世紀福音戰士》已經在劇場版裡試圖刻意跳躍邏輯,留給劇迷大量腦補填空。

70df38550832cf49e5d90b04785130a3

這其實是庵野秀明與粉絲們相互智力對抗的趣味。也難怪庵野秀明會製作《新世紀福音戰士》時遇到創作卡關。此刻《正宗哥吉拉》的登場,確實讓庵野秀明換場操兵,談經濟泡沫化後的日本當局,最佳因應解藥到底是什麼。

 

如果以為《正宗哥吉拉》只是一部特攝風格電影,讓巨獸盡情於城市破壞肆虐,這也只是比照羅蘭艾默里奇當年那個《酷斯拉》版本罷了。本片完全著重在於日本政府如何面對這號未知生物時的政府官僚角力過程,以及應對國際局勢的壓力,特別是美方的自私政治考量。儘管哥吉拉的戰鬥過程並不多,但威力驚人。有濃厚的特攝氛圍(但其實是電腦動畫加真人演出數位補捉的動態效果),這也是死忠粉絲想看到的效果。

 

對於這頭巨獸,《哥吉拉》系列電影都始終有著濃厚反核議題,若非把核廢料當食物吃,哥吉拉也不會變成突變生物。從怪獸電影指涉核災議題,更是觀眾都能懂的比喻。片中的假想科學更有可能反映在真實生物實驗上。透過這頭虛擬巨獸,反映了人類過去為了壯大國族能量的後遺症。

 

但是,如果只是討論哥吉拉等同核災巨獸,那麼《正宗哥吉拉》不過只是一部中等的作品。

 

《正宗哥吉拉》最可怕的台詞在於竹野內豐這位政客邏輯的談論,日本面對時代經濟難題已經長達20多年。唯一的活路就是重建,哥吉拉雖是天災,但終究為人禍。這禍福相依,只有利用這門災禍,才能得到國際同情與重建資金。政治人物對於未來的國家想像,有時理性到近乎殘忍不人道,卻也犀利精準而讓人不敢直視。

 

加上片中拍出日本政治應對哥吉拉時的政治思維,冗長的開會與階級對話,看穿整體官僚體系的無奈與耗時做戰,有幾場戲更是拍出了會議中的繁文縟節,令人看了哭笑不得。

 

故事最終拉起美日兩國間的高壓政治角力,美國把自己那雙政治黑手伸進各國政府已不是鮮事,但在這片可是徹底一來一往地互壓籌碼。接著再把格局拉更大一些,沒有只是批判山姆大叔而已,甚至把地緣政治攪進來相互觀察利弊。其他世界強國如法德中俄立場為何?國際局面上誰能對我有利,都是該拉票的對象。

 

《正宗哥吉拉》不是一部腦殘災難電影,編導把全戲80%的力氣全放在政府開會因應做戰這回事,完全顛覆了過去英雄主義式的思考,更拉近了巨獸這門虛擬災難的真實美學,必須讚揚這次的重啟視野是非常需要勇氣的。庵野秀明完成了一次出色而大膽的新類型災難電影,徹底勾勒出小老百姓、政客、政治家、國際局勢的各自立場。讓人忍不住懷疑,當巨獸來襲時,我們可不一定有那麼多時間能反應作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