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231919 71

故事內容

提起《紅豬》,這片大概是宮崎駿歷年在電視台播放次數最少的一部作品了(另一部應該會是《魔法公主》,最多的可能是《龍貓》)。其一是因為《紅豬》的題材比較『類』成人,其二是這部動畫片中抽菸喝酒的場面超級多,對於一個處於NCC高度戒備下的孩童世界,《紅豬》的主題相對比較政治不正確。

 

《紅豬》這個題材改編自宮崎駿在《Model Graphix》裡的連載作品《飛行艇時代》的漫畫,原本為15頁的全水彩繪圖,但拉長故事敘事背景之後,成為一齣頗具反戰題材的輕鬆奇幻政治電影。故事敘述飛行員波魯克・羅素不知為何從人變成豬,空戰技巧高超的他,往往能夠為人民除害,解決亞徳里亞海域一帶為非作歹的空賊們。使得波魯克成為空中海賊團聯盟心頭大患。於是空賊們請美國飛行高手卡地士擔任空賊聯盟保鏢,於是展開了一場卡地士與波魯克對決的戲碼。

 

《紅豬》有著濃厚的政治隱喻,故事裡的紅豬就是因為不想成為國家政治機器的打手,所以他說了「要我變成法西斯,我寧願當隻豬」,以此暗示了拒絕法西斯主義之後的下場。另外「不能飛的豬,就只是豬而已。」、「豬是沒有國家和法律的!」這句話也充滿了政治意涵。另外對於紅豬周旋在兩個女性之間的情愫寫照也挺令人感動,對於酒店女歌手吉娜來說,紅豬基於友情前提限制下,無法給她愛情,但他卻又是如此在乎這個女人。

 

至於少女菲兒的主動與投以崇拜熱情,也讓紅豬有點招架不住,受限於年紀差距,兩人不可能產生真正的愛情。常有人以紅豬視為宮崎駿的某種化身,或許在這個角色上的感情觀也透露了宮崎駿的愛情價值。

 

影音表現

這部片影像一流,音效出色。我甚至認為這是吉卜力工作室推出修復版藍光中最有表現效果的一部(新的作品不算的話)。本片有多場空戰橋段,都能讓本片音軌有著良好發揮。雖然規格上只是DTS HD2.0,但透過模擬聲道效果,也能有滿足音質。少了點中重低音也沒差啦,光聽到片中幾段出色旋律就已經徹底滿足兒時回憶,如『帰らざる日々』一曲的音質非常飽滿,『櫻桃成熟時(さくらんぼの実る頃)』與『偶爾也說說昔日吧(時には昔の話を)』這兩曲更是極度迷人,前者更是在酒館空間錄製而成,完全貼照故事情節而來。

影像部分,筆者覺得拜高畫質修復之故,總算讓紅豬的戰鬥機呈現真正的紅色,比起原本DVD畫質中的對比好上太多。本片校正之後,線條的飽滿程度讓人驚艷。

特別收錄

吉卜力的特別收錄中,BD算是比起DVD多了一個1992年左右與製片鈴木敏夫訪談的段落,談到當年這個原本計劃為半小時的故事,最後如何發展成九十分鐘,另外,也告訴大家為何這故事設計的基調是比較詼諧的風格,甚至都讓正反兩派有著逗趣色彩。其它還可以看到當年的宣傳預告(吉卜力都這樣有點偷懶)。

 

 

故事:4分

影像:4分

音效:4分

特收:2分

娛樂:4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