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234631 8

相較於原製作團隊前一部電影《雞不可失》,《極限逃生》與《雞不可失》都是小人物進擊,從被外界看扁的魯蛇,最後經歷一段冒險之旅,進而脫胎換骨。本片導演李相槿花了7年時間交出這部處女長片,交出了娛樂滿分的商業佳作,既能從悲苦魯蛇視野出發,傻看外界給的壓力,更是本片一大亮點。

 

開場就讓觀眾看到一個典型魯蛇角色,曹政奭飾演的永南一角,在家無所事事,只好出來拉單槓,因為大學參加登山社,引體向上是他唯一興趣。只是就連姊姊小孩看到他也想假裝不認識,足見家族對於一個畢業多年卻仍找不到正職工作,苦窩在家的魯蛇小叔有多麼鄙夷。

 

事實上,南韓失業率高,青年世代找不到出路比比皆是,但崇尚經濟紅利的現實社會,連小孩也提早世故,跟著不怎麼正眼瞧自己舅舅一眼。故事趣味就在於眾人為了慶祝母親70歲大壽,在餐廳巧遇當年登山社學妹,也就是偶像團體少女時代成員林潤娥飾演的意珠。在學妹面前,他還得假裝自己已經成為科技新貴,學妹則擔心當年拒絕他的告白會害學長一輩子覺得尷尬。

兩人就在這種尷尬的情況中,市區突然發生有毒氣體蔓延。兩人為了救助他人,決定拿出昔日在登山社苦訓的攀岩技巧,拯救自己也幫助他人。


《極限逃生》其實就技術場面來說,比《雞不可失》複雜許多,光是第一場攀爬餐廳高樓外牆,就夠讓觀眾看到冒出一身冷汗。緊接著如何連絡上警消能夠協助安排直升機逃生,也就令大家內心七上八下。而這故事高明之處,就在於觀眾明明都知道不可能讓男女主角太早平安過關,那麼,到底還要他們經歷哪些關卡呢?

 

第一關就看出男主角捨不得放女主角一人,也不願搭上逃生設備,而女主角其實也有私心想早早結束,但基於職場道德倫理,先送客人出場才是正確。相較於仰慕女主角的餐廳長官,導演則又是藉機修理了那些南韓富二代,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落跑第一,完全不顧他人生死,上班也不是認真上班,就是順便來職場把妹。

 

接下來看他們如何在有毒煙霧中突圍,穿上逃生衣具之後,大概只有七八分鐘能夠隔絕毒氣。這段設計再度讓觀眾跟著憋住呼吸,看潤娥爬大樓也看到心跳砰砰跳。兩個主角雖然看似具有英雄情懷,但也偶有小聰明,他們不過就是想獲救,這些人物設定,非常寫實,不違背人性私慾。只不過,最後遇上比自己弱勢的青年學子,他們再度放棄被營救的機會。

 

而第三段關卡才是全戲高潮,透過無人機拍攝傳送訊號,新聞台播放引起網友熱議,這時全國一心,彷彿其他新聞都不重要了,只要他們兩人可以獲救就好,但他們位置在哪?網友如何協助,最後又如何自救獲救,最後無人機段落真是催淚,非常感性,彷彿讓功利冷血的地獄朝鮮也綻放些許慈悲大愛,非常溫馨的設計又有創意,相當不簡單。

 

《極限逃生》在令人提心吊膽的攀岩過程中,用動作災難片包裝導演想對南韓當代社會批判,資本主義大集團踐踏研發科技人材引發社會哀歌,在忙於算計的數字之外,還有傻氣天真能夠對抗世俗,一步一步往上爬才能生存,既是魯蛇進行曲,也證明魯蛇也能出頭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