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170002 76

《掃毒2:天地對決》沿用了賣座的《掃毒》片名,雖然是續集體質,但故事跟原本主軸完全無關。這幾年港產大片越來越多都以此改編IP,如《追龍》、《使徒行者》等片。足見在商業片體質底下,熱門IP勢必要發揮更高吸金能力。

 

既然跟原班人馬第一集完全沒有關係,這集又強調「天地對決」這個概念,就是象徵劉德華飾演的「天哥」要對決昔日幫內兄弟「地藏」古天樂,引爆兩人之間導火線的就是毒品。

 

邱禮濤導演表示天哥的原型就是菲律賓狂人總統杜特蒂,由於杜特蒂對毒販宣戰,甚至支持民間團體可對毒販處以私刑,警方對毒販皆採取非常手段,不用任何證據都可以當街槍決。換個角度想,也等於政府鼓勵殺人,只要對方是毒販,但會不會有「誤殺」或是「濫殺」毒販,或是假藉殺毒販之名,行私人恩怨之實?這是杜特蒂引發的人權爭議。

 

不過這點在《掃毒2》中並沒有打算書寫這門道德人權問題,純粹要讓「天地」之間的矛盾升高,毒販用司法還是私法哪一個比較有威脅處置?地藏當年因為破壞幫內不得販毒規矩,天哥受長輩指示家法伺候,斬去地藏四根手指之後,兩人昔日兄弟情也從此斷絕。而天哥受到女友離去打擊,決心離開幫派,靠著理財天份與博弈豪氣瞬間搖身一變成了自創基金經理人。

 

為了凸顯「天哥」的天高程度,編導讓劉德華這角色瞬間去除古惑仔味道,變成華爾街菁英份子模樣,華仔演經理人菁英確實有說服力。而古仔亦正亦邪的狠勁令人不寒而慄,雖然耍狠起來還是耍帥居多,但古仔的浮誇總能讓這類角色壞壞惹人愛。

 

天哥為了復仇,其一是為了當年女友離去後自行產下一子,沒想到這位無緣的兒子染毒後意外身亡。自己與太太雖位居上流社會,求子心切卻事與願違,於是放大了失去兒子的悲痛,他必須找代罪羔羊。其二是正當雙方火拼,地藏人馬不慎槍擊天哥太太,讓原本失去無緣兒子的他失控抓狂,說什麼都要跟地藏拼到底。

 

這也是為何造就了另一場「地下對決」的高潮戲,兩人無視警方追捕,警方不願天哥動用私刑,反過頭來要保護囂張萬分的地藏,這成了本片人權的諷刺無奈。而雙方在路上撞到稀巴爛後還能雙雙開車闖進地鐵追個你死我活,絕對是港片的扎實飛車活加上搭景能耐秀,這場地鐵飛車開足你我眼界,即便大家知道是特效表演,卻還是捏把冷汗。處決毒梟,動用私刑比較有威嚇效果嗎?當然用走偏鋒的私刑很有戲劇張力,正規的司法漏洞多又慢,不過結尾讓這場天地對決有了另類圓滿,符合天哥的私刑正義,還要能順應中國電檢審批制度。《掃毒2》即使像是中共的打擊毒品宣導影片,仍具相當娛樂效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