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131905 90

港式影視經濟就是有一就有二,有二便有三,港人追求大量複製的商業態度,是提升電影產值的工業作法。王晶前次在《追龍》的商業票房成功,讓梟雄跛豪與探長雷洛的傳奇延續到更年輕觀眾,理所當然地會拍續集。《追龍》的成功,絕對歸功於甄子丹與劉德華兩人的超強魅力。

 

但要說王晶拍得有多好?其實之前他自己監製的《五億探長雷洛傳》還比較出色,而且同樣都是劉德華主演雷洛。換句話說,《追龍》賣得是一門鄉愁,眾生懷念的港片精華年代,特別是華仔的那門個人魅力,加上甄子丹的打鬥人氣,《追龍》是王晶通俗作品中的中等成績,卻意外引起眾多新世代影迷騷動。

 

為了接續《追龍》這個IP,王晶改拍最狂綁架匪徒張子強而成的《追龍2:賊王》,預計這套作品可能拿來包裝拍成香港惡徒三部曲。當年張子強就是因為曾綁架香港首富李嘉誠長子李澤鉅而聲名大噪,張子強全身而退,拿走10億港幣,一舉突破世界紀錄。

 

沒料到之後他不學乖,還綁架香港第二首富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湘,對他不人道處置,要求20億港幣未果,最後雖拿回6億,但仍不知足,上述這兩段真實案件都在電影開場瞬間帶過,為觀眾「複習」這對黑歷史。

 

《追龍2:賊王》把故事角色原型改成澳門賭王何鴻燊,加入許多虛構情節與警匪臥底,讓這部《追龍2:賊王》看足四位影帝級人物飆戲,古天樂變媽寶,任達華喜感十足,梁家輝霸氣外露,林家棟則一如過往的亦正亦邪。但若想看梁家輝飾演的賊王如何叱吒風雲?那可能會導致觀眾期待有落差,因為主戲是在「媽寶」古天樂。

 

說他是媽寶當然是虧他,其實古天樂在這戲角色非常好,一位為了執行搞爆破拼重案,好不容易能多點時間陪媽媽,甚至沒空交女友也會記得與媽媽吃飯,如此討喜的角色,讓這戲男主角多了幾分趣味溫度。

 

因為愛媽媽,使得他與上司任達華之間互動,還不時得加入媽媽元素,實在非常有趣。使得觀眾格外擔心這位警察,畢竟人家愛媽咪,危險時刻也只是想著媽媽能否有人能照顧,真是討女性觀眾緣。

 

既然主戲在古天樂身上,他的臥底之路,中間還與亦敵亦友的林家棟交手,這段戲算是整場戲最具火花的一段。編導刻意編寫地讓人摸不著底,這兩人交手非常有意思,林家棟看似要抓古天樂,卻又跟他合作要捅賊王小弟,更想貪錢。最後雙方攤牌時則有點港片套路大亂鬥了,照例有飛車追逐,技術含量非常高。

 

片尾賊王落網的設計,某種程度剛好與現在香港『送中』條例非常像,雖然現實生活中的賊王確實是在中國被捕,但電影為了符合政治正確,將中國設計成香港匪徒的剋星,只要惡徒到了中國就等著收網。《追龍2:賊王》在虛構情節上不能刻畫賊王本尊的心理檔案,反倒是用臥底警方當主戲,削弱了觀眾想看這位外號「大富豪」的獵奇感。還好娛樂效果不俗,倒是片中那些龍套女郎們盡失王晶全盛時期的風騷感,換來的是當代中國美學的橡膠感,難免不勝唏噓。

 

新一代晶女郎:,邱意浓(原名邱璐璠)Sabrina Qiu

20190620132405 48

20190620132427 23

20190620132414 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