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155855 14

把一生活在電影裡面,把一生活得像電影一樣。每次參加金馬獎都覺得電影人是何其榮幸,可以透過一秒24格的方式,就這樣活在一秒裡,活成一生。永遠被人記得。

這段影片再次讓我很感動呀!台詞全部都剪進來啦!每年我都很期待把入圍影片全部集合在一起的片段,瞬間就是讓人秒哭感動呀。後面那段李烈對李大師嗆說:「你就是電影看太多,腦子看壞了啦!」全場大笑,真的很有趣。畢竟李大師就是寫影評寫到變成演員,也是一絕。最後,「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很感動呀。

 

接下來,給大家看一下我朋友對於集錦短片的「超譯」

 

「你怎麼這麼晚還跑出來」
「就是來看你」

 

這群熱愛電影的人就是常常這麼晚還跑出來
還有正在香港街上奮鬥的人也是

 

「如果沒有回憶他的人生或許會變得更美好一點」

「我們這一代人誰沒有吃過苦」
「不記得了啦以前的事情也不重要」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白色恐怖,返校不用解釋吧?

 

「我自己的家不用別人破壞我自己動手」
「我無家可歸啦」
「你變了」
「是你不了解我」

 

中國別把手伸進來
如果可以安全的在家爽躺,誰想出來戰鬥

 

「我不夠努力嗎不過就是想翻身(砰砰)」
「真的有這麼難嗎」
「是這個社會不公平啊(噓)」

 

政協委員告訴你答案了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
「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

「讓一個人的私心變成我們所有人的利益(TEAM)」

 

太陽照常升起就有希望
堅持到陽光普照的那一天

 

「很遺憾失去的一切已經無法改變了」

「最後一次拜託你」
「他是我很重要的人」

 

死掉的手足救不回來
為了還活著的親友請你們好好投票好嗎

 

「把所有的痛苦都留在過去不好嗎」
「我不像你活在電影圈」
「拜託你進入狀況好不好」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轉型正義很重要!!!

 

「不然李屏賓來我就拍」
「當你自己王家衛喔」
「其實你超有天份的你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
「我一定會拍到最好」
「你就電影看太多腦子看壞了啦」
「要不乾脆拍下去」
「準備好了沒有(Action)」

 

電影人糾結日常
戰鬥需要義無反顧的勇氣

 

「曾經有人不看好我們甚至要我們放棄」
「但是有一群人並沒有放棄」

「每一個人的人生不同」
「你怎麼做你怎麼活就決定了你是誰」

 

生在哪個島、出生什麼家庭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是誰

 

「找到一個我愛他他也愛我的人」
「不管你有沒有我都是愛你的」
「如果是命中注定下一世都會重遇」

 

愛電影的人堅持下去有一天電影也會愛你
愛自由的人堅持下去有一天國家也會愛你

 

「只要還活著就會有希望」
「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拍電影如是
香港如是
台灣如是

 

順便來帶大家回味第55屆的短片集錦,我覺得是歷年最優秀的一段。光是聽到「王建民加油」就很感人,忘記誰告訴我,他當時學到的第一句中文就是王建民加油。加上這段影片還有當時學運議題,如今看起來格外感觸良多。

第56屆開場王滿嬌這位老奶奶,她當年就是有演《兩相好》,這部片,剛好就是《返校》裡面男女主角看的電影。所以,找她來演這段開場實在很有意義。象徵世代傳承的影像能量,會一代一代地看下去。這段開場演出非常好看感人,而且一開始說「因為技術問題無法播出」讓人忍不住想笑,今年有多少中國電影受到「技術問題」無法播出呢?

主理這段節目編排製作的王希文不負眾望,陳依婷編曲旋律寫真好。舞台排舞細節都很好,光是看到場面那些把明星名字寫出來,加上後面回顧畫面,從四分十秒之後,超級感人。這些得獎瞬間,都是真實,自然流露,半個世紀的能量,引導我們走到今天。這段音樂有幾個有趣的地方容我補充,從開場李千那的獨唱,好萊塢好萊塢給你好萊塢,到台灣也有個好萊塢。短短影片就介紹了台灣從過去日治時代的台語片時期到愛國電影等歷史過程,接下來四分鐘多的時候配上金馬獎得獎者臉上的感動眼淚,這段真的很鼻酸呀!

 

我想補充這段,當湯哥說到他得到金馬獎之後,對於收入完全沒有幫助,全場就大笑。然後說他也很想要一個金馬獎的電鍋,全場又大笑。接下來說,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問他,訪問想在哪拍?湯哥說,去蘭嶼。全場譁然。看到真的去蘭嶼拍的時候,全場又鼓掌了。超有趣的,隨著他真誠訪問過程,最後導演問湯哥說:你想在金馬獎被介紹的時候,你要怎麼出場?湯哥搞笑地說:「 就從水裡出來!」全場又大笑了!這段訪問到台上都非常棒,湯哥形容為了做電影,幾乎是達到「斷六親」的程度。這種甘苦,也只有電影人才能真正明白。

如果要看全部影片,請看這段。

 

最重要也最感人的致詞亮點,就是《返校》配樂盧律銘最後表示:「希望將這個獎,送給在香港堅持理想的人,希望你們可以平安而自由地生活著。活下去才有希望,未來才有人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希望你們的未來可以陽光普照,致自由。」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雷光夏老師致詞也講得非常好,大家可以聽一下。

 

補充一下,入圍影片製作統籌:JL DESIGN,有非常棒的導演群,做了相關入圍影片的創意。共計合作導演團:林君陽、曾威量、梁秀紅、張徐展、李駿碩、曾英庭、巫俊鋒、謝沛如、呂柏勳、鄒隆娜、曹仕翰、陳和榆、李永超、徐漢強、楊婕、練健輝、洪子烜、賴孟傑、陳志發、黃邦銓、于瑋珊、黄千殷、陳小娟

 

最了不起的就是每段影片旁白都是找來與該類別有關係的重量級影人錄音:李安、王童、侯孝賢、張艾嘉、萬仁、楊貴媚、陳博正、梅芳、廖慶松、王小棣、吳念真、小野、李屏賓、朱延平、虞戡平、石雋、陳勝昌、杜篤之、李壽全、潘越雲、蔡明修、余為彥。

 

這段超級爆笑,全場大笑的入圍短片。請看介紹,也是很有趣喔!我有位愛動物的朋友,去年養了一隻貓,但她的爸爸非常不喜歡動物,一直勸她把貓丟掉,這位朋友相當難過,於是我跟她說:「別難過,我們一定要讓這隻貓登上金馬!」於是,這支影片誕生了。或者,其實只是我喜歡貓而已啦。


傳統上典禮的片頭會就獎項本身的意涵去做演譯,但這次剛好題目是最佳改編劇本,因此突發奇想,直接用貓的亂入來翻轉”改編劇本’這個概念,企圖做出一種]]]]]]]]]yjpuu]i[lo][i]oo[[p;[[p[oi[p[;[i[;io[i[p]]]]]]]]]]][[[[[][[[[[[[[[[[[[]]]]]]]]]]]]]]]]]]]]]]]]]]]]]]]]]]]]]]]]]]]]]]]]]]]]]]]]]]]]]]]]]]]]];…..好吧你們懂的。貓是亂入,貓是靈感,貓是傲嬌,貓是情人,貓是上帝,貓是禪,貓是想得而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貓是無以名狀,貓是魔法,貓是愛,貓是無敵的。喜歡的朋友可以點這裡 https://vimeo.com/375069001

20191124161251 11

這段得獎者致詞是本屆大會最佳致詞,盧律銘說:「最後我想要將『光明之日』這首歌,送給所有在香港堅持理想,我希望你們可以平安而自由的生活著,活下去才有希望 。因為在未來,才會有人知道這一切多麼得來不易。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你們的心中可以陽光普照, 致自由。」完全爆棚的感人發言,全場響起非常大的掌聲。

 

後來我去了入圍酒會,與《夕霧花園》剛拿獎的蔡大師合照蹭熱度。

20191124162209 43

最好笑是目睹這一段,新演員獲獎者范少勳拿筆記本給李心潔簽名。

20191124162312 56

就順便也留下一張照片溜!

20191124162355 95

然後,TONY雖然沒有得獎,但他也很開心入圍了。對,他叫邱志宇,我還是喜歡叫他TONY哈哈哈。

20191124162446 64

然後有一個人說她漲奶,要趁這個時候趕快露一下。結果我好像沒有拍到太誇張,畢竟人家老公在後面哈哈。

20191124162611 17

《下半場》我蠻喜歡的,朱軒洋以後一定是大明星。

20191124162724 36

感謝你看到這邊了,真正的分析在這裡,今年的分析稿子寫在壹週刊。請點:壹週刊賽後分析

20191125123759 66

最後金馬也留下了一張新紀錄,把所有得獎者跟與會嘉賓全拍在一張照片裡面,你猜我在哪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