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1731 44


《狂徒》出自一位對動作片特別有愛的導演洪子烜,之前看過他的短片《破賊》(System A)就知道他對動作場面經營調度有一套,而且那還是他學生時期就做到這種能耐,深感指日可待,沒想到幾年後就交出這麼出色的犯罪動作片,絲毫不遜色於那些韓國類型片。

透過一位地獄倒楣鬼廖文睿(林哲熹 飾)當黑道竊車集團的小咖,衍生出變成搶劫犯雨衣大盜標哥(吳慷仁 飾)的跟班,正當計謀一起搶案的同時,倒楣鬼沒想到無路可退的情況還有人生斷崖等著他。《狂徒》的巧妙在於動作場面設計,從打球到打架,原來有運動細胞的人,終究能在街頭生存不是沒道理。廖文睿這角色衰到爆,打球變打架是自己脾氣失控(如同很多運動員也會一時興起做出失控的違規情事),導演這個設計是有道理的。

至於標哥,一位被銀行開除的運鈔員,因為私下喜歡玩改裝玩具槍而被視為問題人物,典型被人「以偏概全」之後,索性「鋌而走險」。這個角色也是有意思的,「既然你覺得我是問題人物,乾脆我就當個問題人物吧!」,雨衣大盜確實也是過去曾經存在台灣新聞事件中的角色,犯罪動機你我也早已陌生。與其說電影中的雨衣大盜是個壞人,不如說他是個被體制拋棄後的反擊者。

嚴格說起來兩個都是衰鬼,都是被誤解後的新生組合。偷到了錢該如何走下步路,故事中就從竊車洗錢當成全戲衝突要素,餐廳大亂鬥那場戲結合了生猛動作與幽默橋段,天橋四處衝則拍出了台式陋巷追逐的緊張刺激感。即便主角們未必討喜,從故事裡能得到救贖洗禮,但我們已經為那樣的血肉身手感到興奮,《狂徒》確實開啟了台式動作片新頁,導演還沒滿30歲,前途無可限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