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1730 95


《幸福城市》(Cities of last things)開場就震撼了觀眾,遠方傳來熟悉的老歌旋律,隨即印入觀眾眼簾的則是個跳樓亡者,而且就直接衝擊著銀幕,讓觀眾冷不防地倒抽了一口氣。這片不是叫《幸福城市》嗎?怎開場就是個跳樓直擊一鏡到底呢?
自從看過何蔚庭的短片《夏午》之後,我就深深地被他大膽影像質地吸引著,也一直期待他帶來狠勁十足的作品,如今,他總算用《幸福城市》這麼政治正確的溫馨片名來刺痛我們不願見著的陰暗命運,表面上是幸福城市,但真面目是痛苦城市。人人渴望幸福,但命運之輪推動而來的都是以幸福之名的狠毒悲劇。這戲最有意思的是時態,從2049到2019再推到千囍年前後,故事以未來為題,老張與妻女感情失和,他無法修復這條裂痕,啥事都無法完成的他,在買春的時候遇見了熟面孔,接著決心行刺某位政府官員。
老張為何不幸,他的幸福曾經迎面而來嗎?透過這三段故事解釋了老張的悲哀人生,命運的不可逆更突顯了結局悵然,原來有些人從起點就已經掠奪你的一切可能,還要你接受羅織謊言。《幸》片的第二段生猛有力,小張與逃家異國女子的天涯相遇曖昧,何蔚庭拍得相當迷人。故事第三段丁寧演活一位大姐大,從剽悍到柔情,那眼裡盡是江湖,入圍金馬實至名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