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1717 88


姜文式的電影,集合各種浪漫的幻想組合。既要能在英雄兒女情長間爭個主導權,也要在政治江湖間爭一口氣,消滅壞蛋,拯救世界,抱得美人歸。這些看似荒謬膚淺,但也意指了多半電影軸心,哪些電影不這麼拍?姜文式的電影在節奏切換中加快了推展氛圍,更要有點態度地,站著把錢給掙了。
中國導演們都有自己的鄉愁要拍,從早期的《陽光燦爛的日子》拍青春(這部也被譽為姜文最佳作品,當年金馬獎大獲全勝,勇奪最佳影片、導演等獎)、《鬼子來了》更是犀利麻辣的批判軍權帝國與愚民,儘管《太陽照常升起》評價不一,但姜文旋即以《讓子彈飛》交出了娛樂效果十足的燒腦神作。
金馬獎最新的入圍作品:《邪不壓正》,有了彭于晏精壯身體扛全片,自然是超級看點。但,除了彭于晏的腹肌之外,你可能會記得這回入圍女配角的許晴。關於她如何用三場戲誘惑觀眾,為何一出場就劈腿噘臀地嬌嗔要打針?又如何用美臀搖晃眾人目光,在性感與荒謬之間演完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親熱戲?怎麼在氣焰囂張的雄性動物廝殺之間,先挨了一巴掌,後賞人一巴掌?透過這三場戲,證明入圍金馬獎實至名歸。
姜文是懂得如何拍男人間的浪漫惡鬥,姜文是極Man的。若有人説姜文不懂如何拍女人,那可就錯了。姜文只是拍女人的篇幅少了些,但每場戲可能都會讓人印象深刻。就像《讓子彈飛》中劉嘉玲飾演的縣長夫人跟姜文睡覺的那段戲,姜文『道貌岸然』地有禮摸著劉嘉玲胸部,還直呼如有冒犯之處,可以隨時拿槍處理他。這種男人想吃又不想被認為佔便宜,也只有姜文才能拍出男人的奇特矛盾。
那麼,姜文是怎麼在《邪不壓正》裡讓許晴出場呢?
首先,是打針。
20181220091719 40
哪有人打針是穿著旗袍還劈腿呢?別人噘嘴,許晴噘臀。
20181220091720 53
怎麼說,都說穿這旗袍性感是一回事,能演出性感,還能有戲,那才是難的那一回事。
20181220091721 61
第一場戲是風騷,要在這麼短的秒數之間,勾動男主角彭于晏飾演的醫生幫她打針,這是謎樣的女子,任何戲裡都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慾望存在。有著這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戲,才能成就後段不賣弄性感也能緊抓觀眾目光的基礎。20181220091723 11
第二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戲,難度非常高,帶了點獵奇色彩,拍著許晴細嫩肌膚、妖嬌身段,與大師兄燕好的過程,還要給觀眾看到蓋在臀部上的紅色章痕。
20181220091724 66
這還不打緊,兩人『共赴巫山』,還邊纏綿邊走去接電話。這段戲實在有趣,許晴與廖凡的肉身緊黏,還要做足戲劇趣味與荒謬。身為『被控制端』的許晴還得急中生智,解釋屁股上怎被人蓋章了還不知道,這段戲要觀眾親自看,才能理解箇中奧妙。
20181220091725 13
説這段戲,是用屁股演戲,一點也不為過了。當然也是姜文安排的台詞與場面夠有趣,許晴也撐起了這樣的要求。也難怪許多人覺得入圍非常有機會。當然彭于晏苦練精壯身材也非一天兩天的事,但彭于晏為了讓片中的身材更結實,完全苦練當日常。畢竟打打壞蛋是他真正的復仇動機,只是他沒料到會遇上需要幫忙打針的許晴。
20181220091726 70
其實這段戲道盡了英雄寂寞,人前是一個樣,人後又是一個樣。彭于晏在許晴這個溫柔鄉,放下了所有矜持。
20181220091717 88
接下來是這部戲的『名場面』,也是最關鍵的第三場戲。許晴這角色之前故事裡介紹過,是個留學英國的知識份子,奈何回到中國苦於安身立命之處,當上了警局老大的情婦,求不到正名,得不了自由。但在男女角力場之上,女人不該淪為男人的祭品。
就像這場戲,廖凡在眾人目光下賞給了許晴一巴掌。
20181220091727 96
引來法國餐廳管理方要求出去,因為他們不歡迎打女人的男人。在民國亂局此刻,中國人男尊女卑,倒在法國餐館內,得到了些微男女平等機會。
正當雙方劍拔駑張的時候,法國人說要報警,但廖凡就是警局老大,是要報什麼警?這時許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回掌。既是『另類復仇』,幫自己討回公道,也能讓廖凡這角色有台階下,不用被法國人趕出去了,順便化解這場尷尬局面。
20181220091728 94
這場巴掌戲,有來有往。大男人當眾教訓情婦,想展現權力。情婦則緩頰應急,也是男女平權,更是智慧多謀,情婦在這一刻展現無比高度與氣度,向觀眾證明她才貌雙全,更有勇有謀。
20181220091729 77
《邪不壓正》是姜文的民國三部曲最終章,也是姜文在這三套作品中,交出最具有女人味的角色,給足觀眾深刻印象,關於高樓上那一段戲,為何最後縱情一躍,相信大家也有著千百萬種個為什麼?這留給各位定奪解讀了,姜文電影裡總有非常多的符碼等待解碼,這些都是能讓人二刷三刷的燒腦元素。
姜文透過彭于晏飾演的李天然復仇記,既要向漢奸報仇,更要向日本鬼子討回公道。他的中國父親與美國父親,當然象徵了中美之間使弄小老百姓當棋子的悲哀,片中兩位女性角色有裡有外,成就外衣的是北京第一裁縫,抓住男主角心房的則是這位風騷情婦。如同彭于晏一樣,遇上許晴,我們都醉了。
20181220091730 83
最終她以華麗姿態離去,成就我們的嘆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