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日前出席台灣經濟研究院關於「高齡化與少子化」對於文化產業的衝擊,席間雖聽八大類文化產業所言,現階段的少子化衝擊暫看不到結論,因為更多的衝擊早在少子化困局形成前已經發生。如印刷出版與唱片收聽習慣大轉變,都已令文化產業坐如針氈。

電影產業來說,至少維持社交功能,電影就還可立於不敗之地。然而受到這兩年疫情衝擊,現在婚生、非婚生都減少了,接下來可能以年度新生兒15萬成為一個保衛戰。

 

其實不用到文化產業衝擊,少子化問題已讓眾多國小有關校疑慮,大學必須踏上合併之路,讓原先過剩師資更顯問題重重。少子化誠如先前柯文哲所言:「三十歲以上男女不結婚都是國安問題」。畢竟台灣踏入千禧年之後,低生育率就始終高掛全球最低前三名。

 

當然這句話聽在單身者耳裡肯定是不舒服了,但就現實考量,台灣現階段不婚不生的狀況再過十年二十年將會引發衝擊。是否不同世代對於生育養育的觀念大不同呢?

 

就時代背景確實有其道理。二次大戰之後國際情勢動亂,人類對於生存有著強烈求生求延續的本能,所以戰後嬰兒潮就這樣出現了。1945-1965這是歷史學家定義戰後嬰兒潮的世代,當時的人們為了種族/家族延續(這是一種社會集體意識),不管怎樣都會生小孩。而且會生很多,低標幾乎就是三個。

 

不生很奇怪,結婚不就是為了生孩子嗎?當時的人都是這樣想的。

 

那時家裡爸媽生個三個到五個都是常態,不少人家裡甚至生到七到九個。筆者母親就是家族裡第七位成員,對於三四五年級生來說,生孩子是似乎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時代命題。再就占星的行星引力來看的話,最能影響整個世代共通意志力的,絕對是天王星。

 

五年級末段班到六年級前段班(1968-1975年),天王星進入了天秤座,這個世代的人自然追求婚姻的新觀念,而且追求改革平衡的力量強大,使得這世代的離婚率不低。

 

接下來1975年到1981年,當天王星進入了天蠍座。這個世代的人們叛逆的性格受到天蠍主戰個性,對自我堅持程度格外強硬,還不像上個世代會有所妥協。加上性格早熟,不婚世代約莫從這段啟動了。

 

更別提1981-1988的這波天王星射手世代,追求遠見與向外擴張,溝通文化思想為主的前提,讓這個世代更有力氣往外跑,既然都往外跑了,追求個體獨立性的強烈自然勝過其他世代。回想一下1987年風起雲湧的改革衝撞,天王星射手的正義與衝撞,在很多國家都得到了驗證。韓國民主開放、台灣解嚴皆然。

 

言歸正傳,就算這兩個世代的人們結婚,也會覺得,我生孩子要幹嘛呢?生孩子是否會拖累我們追求個我成長的機會?

 

反倒是1988-1995這個天王星魔羯世代相對保守,會把生育結婚當成一門責任,也難怪這群朋友反倒結婚生育情況大過上幾個世代。

 

1988剛好天王星換座,大致上都落在射手,年尾才換成摩羯座。所以,1988跟1989會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代,即便只是差幾個月,差一年。也就是說,1988還是比較活在自我主義,但1989就會比較具有濃厚的責任主義。

 

換句話說,就現階段適婚年齡的世代還多半是天蠍與射手的世代,這兩個世代強調自主性,相對來說就算是客觀外在條件給很好的資源,政府補貼等社會福利做再好,對於個人生育意願度就是不高,還不如寄託在下一個魔羯世代。

 

生育當然不是單純地只看世代共通心靈命題,就此刻台灣政府對於養育環境沒法打造出友善空間,育嬰津貼對不少人其實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空論。

 

企業對於育嬰議題與女性產後就業的利空更影響家庭秩序,全體牽動掛在一起,動一環就是整個蝴蝶效應,也難怪離婚率高、生育率低。青年世代的青貧問題加上世代資源掠奪,更顯淒哀。大環境的經濟條件更是一門阻力。

 

每次類似這樣的會議都期待政府能有所為的時候,內心都不免感嘆新政府能端出多少牛肉,在這個天時地利人和都欠佳的狀況,政府很倒霉地啥事都會被罵,育兒津貼增加也會被罵,但是否該好好思考政府如何輔導幼保人員?協助幼保人員的工作尊嚴?薪資與工時脫鉤問題。增設公幼以及輔導私立幼兒園、托嬰中心、保母人員?

 

生育子女者的稅負減輕與房租房貸津貼審核放寬等,有太多議題值得討論。歡迎下面留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