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0530 25
2015年過去了,就文化產業來看,電影業達到台灣票房歷史新高(近25年之最),受惠於電影人氣之故,今年不管是台灣綜合單曲榜或是台灣綜合專輯榜,都有不少電影歌曲入榜。總觀來說,2015年華語最耀眼的成績,專屬一個人………………


那就是JJ林俊傑。
《新地球-人》這張專輯帶來兩首超高人氣的催淚歌曲:『可惜沒如果』:這首曲子共鳴度極高,旋律甜蜜記憶點多,傳唱度自然高,高列單曲榜亞軍合情合理。另一首則是與G.E.M. 鄧紫棋合唱的『手心的薔薇 Beautiful』。如果要找去年合作默契佳的男女對唱情歌,這首歌當然肯定是首選,既然大家想練對唱新歌,『手心的薔薇』也有新曲的時間優勢,果然順勢登上單曲榜第八名。


有了兩首超人氣單曲加持單曲榜Top.10,使得林俊傑的《新地球-人》成為綜合專輯榜冠軍,這絕對是林俊傑年度大禮。跟林俊傑合唱的鄧紫棋是近年最有機會被稱為新生代天后的唱將代表,舞台魅力、唱功一流,加上年輕,使得她年輕一輩的好感度特別強烈。鄧紫棋的『多遠都要在一起』也是林列單曲榜第五名,《新的心跳》這張專輯有許多首紅曲,還包括『單行的軌道』、『瞬間』等曲。所以單曲榜、綜合專輯榜都有一席之地。另外一位雙榜皆有名次的,就是謝和弦。

我認為謝和弦在年輕族群之間的那種『叛逆』好感度,與鄧紫棋有著類似市場結構。新的點播族群需要有別於天王天后的那門既定標記。鄧紫棋在舞台上的那種氣勢,與謝和弦那份我行我素特質是有相似的點播基礎。謝和弦之前被負面新聞纏身,這回復出大喊愛不需要裝乖,講的就是年輕人的心聲。
接下來就要提提電影的魅力了。
《我的少女時代》全台灣賣座4億,Hebe那首『小幸運』當然拜電影愛情感情元素加溫,讓這首歌可以成為年度金曲,一如當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創造了一首時代金曲『那些年』。『小幸運』成為單曲榜冠軍,連在youtube上都快要接近5千萬人次點擊,電影所帶來的歌曲往往與電影情節以及戲外的記憶可以高度重疊,使得歌曲並非只是音符妝點而已。

本次雙榜之中,有三張電影原聲帶特別夯。其一是《玩命關頭7》,另外則是去年開春的人氣小說改編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與歌曲取勝的《歌喉讚2》。這三張原聲帶入榜都各有人氣歌曲,當中《玩》片的片尾曲『See you again』根本是懷念保羅沃克的量身打造歌曲。催淚動人,相當有記憶點。這片台灣大賣八億,這首歌在電影族群的擴散度,以及玩車族群有相當份量。

至於Ellie Goulding的『Love Me Like You Do』為單曲榜第四,真是幫《格》片添足愛情火花,簡單明白的歌詞令這首歌傳唱度挺高,配合愛情異色風格,使得這首歌多了幾分神秘色彩。

第一集成為票房黑馬的《歌喉讚》,趁勢推出續集,Flashlight一曲成為片中表演的關鍵歌曲,這首歌還具備了一些女性情誼之間的惺惺相惜,因為光是這群小妮子合唱比賽中,從意見不合到盡釋前嫌,這首曲子是電影裡的高潮引信,觀眾看完之後紛紛回家點擊收聽。《歌》片用了不少經典歌曲重新演繹,使得觀眾聆聽時感受那種『既熟悉卻又新鮮』的聽覺挑逗,《歌》片原聲帶處處驚喜,也是今年KKBOX雙料榜單中的熱門專輯。
最後別忘了,我們這麼英特內迅諾,一定要看一下台灣之外,亞洲其他五個國家的2015熱門歌曲,請點我

【 KKBOX 還沒告訴你的事 #3 】這些歌都是你們聽上榜的! 2015 KKBOX 最紅十大單曲,得獎的是…….#KKBOX還沒告訴你的事 #KKBOXTW

KKBOX 貼上了 2016年1月18日

KKBOX 2015台灣綜合單曲榜Top.10
TOP song album artist
1 小幸運 /小幸運 /田馥甄 (Hebe)
2 可惜沒如果 新地球 – 人 林俊傑 (JJ Lin)
3 See You Again 玩命關頭7 電影原聲帶 Wiz Khalifa
4 Love Me Like You Do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原聲帶 Ellie Goulding
5 多遠都要在一起 新的心跳 G.E.M.鄧紫棋
6 愛不需要裝乖 (feat.王詩安) 不需要裝乖 謝和弦 (R-chord)
7 Flashlight (From Pitch Perfect 2) 歌喉讚2 電影原聲帶 Jessie J
8 手心的薔薇 – feat. G.E.M.鄧紫棋 新地球 – 人 林俊傑 (JJ Lin)
9 不將就 不將就 李榮浩
10 I Really Like You I Really Like You Carly Rae Jepsen
KKBOX 2015台灣綜合專輯榜TOP album artist
1 新地球 – 人 林俊傑 (JJ Lin)
2 女也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3 不需要裝乖 謝和弦 (R-chord)
4 玩命關頭7 電影原聲帶 Various Artists
5 新的跳 G.E.M.鄧紫棋
6 歌喉讚2 電影原聲帶 Various Artists
7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原聲帶 Various Artists
8 勢在必行3-心時代 最終章 Bii畢書盡+陳勢安+陳彥允+李⽟璽
9 Why Not 陳嘉樺 (Ella Chen)
10 特別專輯 Part.2 『MAGIC』 SUPER JUNIOR
拜訪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