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0319 74


若說每 個國家都有各自擅長的音樂風格,那麼瑞典肯定是流行電子樂的重鎮。有別於法式香頌浪漫或英倫搖滾與德式實驗電子(如Kraftwerk)或 重金屬,甚至是北邊的鄰居冰島以前衛實驗路線(如:Sigur Ros、Mum、Amina)為重,瑞典音樂風格恰巧有著鮮明節奏為肌理,因此成為歐陸音樂輸出大國。

於是, 撇開英國之外,瑞典絕對是對當代樂壇最有影響力的音樂大國之一。光是瑞典國寶這個封號就一堆人使用,不光只是ABBA,還有硬式搖滾樂團「歐洲合唱團」(Europe)、「王牌合唱團」(Ace of Bas)e、電音樂團「KENT」、經 典流行電子流行樂團羅克塞(Roxette)。

這麼多出色前輩在前,還有誰能再創瑞典樂團的新焦點呢?當然就是「羊毛衫」(The Cardigans)。

他們1994年的首張處女專輯《Emmerdale》就已經大紅,是那一年瑞典流行音樂的話題之作。第二 張專輯《Life》整體表現度更為完整,還有范曉萱翻唱專輯第二首歌曲 「Gordon’s Gardenparty」成為她的招牌歌「Bartender Angel」, 而且這張全球銷量都極高,更因為這張專輯曲風和當時日本流行的澀谷系音樂路線質感相仿,使得他們日本名氣非常高。


而這樂 團的好運還沒完,時間來到1996年底。

不得不 說,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鐵達尼號》大紅之前,他還有一部正式開啟偶像之路的《羅密歐+茱莉 葉》(Romeo & Juliet)。

片中收 錄多首流行金曲梳理整部電影,讓整部電影充滿甜蜜活潑氛圍,顯得青春無敵恣意年少,這張原聲帶讓當時瑞典Swedish –Pop樂團「羊毛衫」徹底大鳴大放,使得任何婚禮場合似乎總少不了他們在第三張專輯《First Band On The Moon》裡的代表作「Lovefool」。

「羊毛 衫」因《羅密歐+茱莉葉》這部片加持保庇,協助他們全球放送音樂零時 差,正式成為全球大紅的樂團。使得《First Band On The Moon》這張專輯在美國與日本都獲頒白金唱片銷售認證(當年日本人為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徹底瘋狂,迷哥迷妹們全掏錢買這張原聲帶之餘也買了《First Band On The Moon》,一連兩張都在日本大賣,台灣樂迷自然間接也喜歡上這個樂團。)

當時的玉女掌門人之一楊采妮則翻唱「Carnival」為「懂不懂」,更間接讓華人樂迷們熟悉羊毛衫的音樂。之後林憶蓮的「詞不達意」就是翻 唱羊毛衫《Long Gone Before Daylight》專輯裡的首曲「Communication」。



到底 「羊毛衫」有啥迷人的?為何能大紅?為何華語女歌手們熱愛翻唱她們歌曲?

其實整 個80-90年代,華人音樂市場急速蓬勃,需要大量商業流行歌曲, 在創作量與市場需求量未劃上等號時,翻唱自然成了快速捷徑。

「羊毛 衫」女主唱妮娜皮森(Nina Persson)甜美輕快的嗓音,與當時華語樂壇習慣的音色相近。

於是,歌曲吻合度與接受度也受到青睞。妙的是,主唱妮娜和團員們熱愛的音樂風格竟然是重金屬,他們最喜歡的樂團是英國重金名團「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所以他們還在專輯裡翻唱了數首他們的歌曲。但改編成屬於「羊毛衫」的清新甜美風格,若沒特別講,可能真的無法分辨出來翻唱版本是哪首原曲。

「羊毛衫」成軍至今,剛好在今年邁入第20年(2012年時執筆所算,雖然他 們距離上一張專輯已有7年之久,但 在這6張專輯裡交 出太多名曲,整個樂團音樂都是這麼的幻夢粉紅,總是覺得「羊毛衫」是流行味比較強的「八號會所」(Club 8)。而且其實兩團成軍時間和專輯數量都差不多。

不過「羊毛衫」受惠於電影與影視文化,除了前面提到的《羅密歐+茱莉葉》選了「Lovefool」之外,後來《危險性遊戲》(Cruel Intentions)也再次收錄 這一曲,紅到還到那時知名影集《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客串演出,《X檔案:征服未來》也收錄了「Deuce」一曲,使得「羊毛衫」 是少數能如此受到好萊塢影視文化喜愛引用的瑞典樂團。

20年來,妮娜陪伴無數六、七年級生的青春,她甚至還有與其他瑞典樂手合 作的個人樂團計畫,如「A Camp」。她更找 來心中最棒的心儀樂團Sparklehorse合作(可惜如 今Sparklehorse的主腦人物Mark Linkous在2010年已不幸自殺身亡),在樂團走進沉緩休息之餘,妮娜除了發表這張個人樂團專輯之外,還跨刀到多個樂團合作,如Manic Street Preachers。

看到昔日年少時期的天團再度重現江湖,內心 激動之情不言而喻,誰不想跟著妮娜台上哼著「Fool me fool me Go on and fool me」,內心其實非常甘願,被這幸福甜美的嗓音綁架一輩子。

或許「羊毛衫」不是什麼改變歷史 音樂走向的樂團,更不會是樂評人欽點的100大名 團,但他們承載許多年當年的愛情記憶,誰和你當年一起去看《羅密歐+茱莉 葉》?

誰當年和你一起成為愛情傻瓜?回憶起這些,我們都理直氣壯地承認都是愛情傻瓜吧。
膝關節粉絲團

0